新華網 正文
時評:是誰把香港青年推下黑暗的深淵?
2019-12-29 23:19: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12月29日電 剛剛過去的聖誕假期,暴徒在全港多區進行滋擾破壞活動,給本應平安祥和的假日蒙上暴力陰影。這期間,有兩名青年為躲避警方截查試圖逃走時不幸墜樓受傷。令人痛心的同時,更須深究到底是誰把香港的年輕人推下了黑暗的深淵?

  事發現場視頻及監控清晰顯示,青年是失足墜樓,警方未使用任何武力。但別有用心之人再次故伎重施,散布謠言,妄圖以此污蔑、抹黑警方。在事實確鑿沒得“掰”之後,又倒果為因、諉過于人,將警方的正常執法惡意歪曲為“濫捕”,為美化粉飾違法惡行尋找借口。

  惡意消費不幸事件,煽動仇警情緒,從而挑起下一輪衝突,這是反中亂港分子一貫的肇事邏輯。只有這樣,他們才能有借口延續這場已經式微的所謂抗爭運動,持續利用這部政治提款機攫取政治私利。

  修例風波發生以來,反中亂港勢力大肆煽動暴亂,鼓吹“違法達義”等歪理邪説,誘導青年以暴力抗爭來表達訴求。他們為暴亂提供“黑金”和物資,利用年輕人對社會發展的關切,在網絡論壇、社交媒體、學校校園、特定傳媒,運用偷換概念、歪曲解讀、胡編亂造、顛倒黑白等骯臟手法,肆意傳播極端言論,持續蠱惑青年上街。

  在任何一個文明法治社會,打砸破壞、暴力衝擊都會受到法律嚴懲,襲擊警察更是重罪。但反中亂港勢力為了一己之政治私利,不斷蠱惑香港青年做“勇武”,把年輕人推向違法暴力犯罪的前線。他們千方百計地粉飾甚至美化暴力,一步步誘導涉世未深的年輕人形成“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行事邏輯。

  經過反中亂港勢力“洗腦”的部分青年,在一次次暴力事件中演變成自私狹隘、自我封閉、仇視社會的黑衣暴徒。他們肆無忌憚地襲警、燒砸、對不同意見者動用私刑、對法庭禁制令置若罔聞、搗毀不迎合其意的機構……

  持續的暴力活動,動搖了香港的法治基石,侵害的是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自由,也勢必令香港經濟遭受重創。從長遠來看,那些煽暴和縱暴的黑手,更是在毀掉香港的年輕一代。

  年輕人失足墜樓是令人痛惜的悲劇。被暴力裹挾著在人生路上誤入歧途,同樣是“一失足成千古恨”。這是香港社會必須認真思考,並加以解決的一個問題。當務之急,除了警方嚴正執法、打擊罪惡之外,社會各界更應真正同暴力“割席”、對惡行説不,昂揚理性和正義。唯有如此,才能避免類似的“失足”不幸再次發生,才能挽救那些迷途的年輕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時評:是誰把香港青年推下黑暗的深淵?-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01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