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啟驤師生共話書法之美
2019-12-29 18:46: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 題:啟驤師生共話書法之美

  新華社記者楊洋

  “詩堪入畫方稱妙,得見佳書手自抄”“水清魚賞月,林靜鳥談天”……在北京民族文化宮裏,一場以書法傳承為主題的展覽,吸引了眾多書法愛好者駐足欣賞。

  這是正在舉行的愛新覺羅·啟驤師生書法作品展,啟驤及其學生的近300幅書法作品在此集中呈現。

  已是耄耋之年的啟驤,神採奕奕。談及書法教學,啟驤興奮地説:“我的願望就是教給年輕人和孩子們,怎麼把漢字寫好。不是人人都要成為書法家,但字要寫得能讓人看懂。”

  “正確的方法加上堅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到達成功的彼岸。”啟驤説,要把中國字寫好、寫美、寫出精氣神。

  “字如人、人如字,人正則字正,字正則書美,書美才能感染啟迪人。”在啟驤看來,如果説法則和規律是書法的外在美,那麼人的精神品格則是書法的內在美,優秀的書法作品必然是二者的統一。

  傳授書法技藝的同時,提高學習者精神境界,則是啟驤教學的追求。

  啟驤認為,做好人、幹好事、説好話、習好書,是書法的真善美。“書法的品格和力量在于書寫者的人格修養、精神品質。”

  “既厚重,又流暢;既端正,又靈動。”學生馬宏偉説,啟驤老師的書法體現了力與美的結合,也是他個人志趣的反映。學生鄭汝芳談到,啟驤老師惟德惟馨傳以真諦,使我們知曉了書法的內涵,也提升了道德修養。

  學生檀愛民説,同學中既有曾練過書法,但因不得法而停滯不前的;也有沒練過書法、但因得法而快速進步的。在啟驤老師的幫助下,同學們取得很大進步。

  據介紹,啟驤自幼受傳統文化熏陶,在堂兄啟功書法的影響下,創新發展出“中、正、力、美”的獨特藝術風格。在書法教學方面,啟驤提出了縱橫軸理論、書法關係理論、間架結構共性特性理論,總結出“學法不學體,學體尋求法”等練習方法。

  愛新覺羅·啟驤是清雍正帝九世孫,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本次展出時間為2019年12月29日至2020年1月3日。展覽期間,還安排了啟驤師生交流、啟驤師生與書法愛好者交流、參展作品點評等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0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