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義診20年:老軍醫曹貴與一個“長壽社區”的不了情
2019-12-26 19:49: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2月26日電 題:義診20年:老軍醫曹貴與一個“長壽社區”的不了情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鄭夢雨

  12月20日,浙江省建德市新安江街道羅桐社區一間活動室內,擠滿了前來問診的病人。端坐當中的老醫生曹貴不等對方開口,就報出了患者的姓名和病史。

  這天是91歲的離休軍醫曹貴例行的“義診日”。自2000年4月開始,每逢周二、周五的下午,曹貴都會到羅桐社區為居民義診。20年來,他義診過的病人已有十萬余人次,上山採過的草藥一萬余斤。

  七臺臺式水銀血壓計

  1948年,20歲的曹貴進入蘇北軍區衛生部衛訓隊學醫,1986年,曹貴從建德水泥廠離休後,自己上山挖草藥,爬過附近的每座山頭,收獲草藥百余種。1998年,曹貴開始義診,于2000年在羅桐社區設立義診工作室。

  診桌上,一副花鏡、一把放大鏡、一副聽診器和一臺血壓計是曹貴經年不變的裝備。實際上,社區衛生服務站、便民服務大廳都有電子血壓計,但居民們似乎更信賴曹貴手中的臺式水銀血壓計,也想借此機會和曹貴嘮嘮家常。20年間,臺式水銀血壓計用壞了7臺。

  行醫數十年,曹貴的醫術被居民們口口相傳,慕名就診的人越來越多,他從不推脫。

  羅桐社區居民王雙玉身患糖尿病、高血壓,又因中風癱瘓臥床不起。曹貴托人從西安捎來藥物,配合十幾種中藥,每日熬制後親自送藥到府,52天後,王雙玉奇跡般地起身走動,幾日後還能散步。

  新安江街道菜市路居民李金香騎摩托車不慎跌落引起下肢麻木,行走困難。曹貴連續20余天騎自行車從府西社區水碓巷到菜市路為她治病,最終完全治愈。

  新安江街道府西路居民朱筱蘭洗澡時不慎滑倒跌傷,手臂不能提東西。經曹貴半年治療,朱筱蘭的手不再痛了,還能提起10斤內的物品……

  20年如一日,曹貴施醫贈藥,風雨無阻。

  一米高的病歷本

  翻開曹貴的記錄本,2019年的病歷記錄三百多頁:幾月幾日,為誰看病,心跳血壓參數是多少,有什麼問題,一目了然。本子是用線裝訂成的,而紙是從居委會要來的、列印剩下的“廢紙”。

  49歲的汪玉珍專程從駕車一小時距離的大洋鎮趕來,為了當面找曹貴咨詢病情;79歲的老居委會主任吳愛萍貧血多年,被曹貴的方子治好。“曹醫師人好、勤懇又認真”,吳愛萍評價道。每個人的情況,曹貴都用圓珠筆細心地寫在本上。

  20年,一年一沓,病歷疊起來有一米高。多年從醫經驗,在曹貴的性格中烙下了“嚴謹”,每個人的病歷檔案都能循日期找到。這一習慣,也使他無形之間成為居民們的健康資訊“活檔案”。

  周二和周五的下午,少則三四十人,多則五六十人,熟悉的、不熟悉的人聚在小診室,量量血壓、找曹貴聊聊天,對羅桐社區附近的居民而言,已經成了一種習慣。

  一條圍巾

  早些年,曹貴騎自行車往返于家和義診室之間,大夥兒不放心,勸他坐公交。彼時,70多歲的曹貴並不服老,花了幾個月時間才把“通勤”工具從自行車換成了公交車。但他拒絕享受“七十歲以上者免付公交費”的福利,每次乘車都堅持付錢。

  除了義診之外,曹貴閒暇時積極參與社區活動,自2004年以來,累計捐款2萬余元。2014年,他與郊區李家鎮李家中學的三名貧困留守兒童結對,為他們提供六年學習和生活費用,並與他們聊天解惑。每年暑假,曹貴還會給留守學生講衛生防疫、防治胃腸道疾病的知識,也講戰鬥故事,是大家的“知心爺爺”和“健康顧問”。

  曹貴散播的愛心,在社區裏傳遞著,也滋養著他。他脖子上圍著的一條米褐色圍巾,是社區徐書記擔心曹貴天冷受涼,特地送給他的。

  羅桐社區望江小區居住的543戶居民,大部分是新安江水電站的建設者,如今社區面臨老齡化問題。或許是曹貴的存在提升了居民整體的健康意識,羅桐社區成為遠近聞名的“長壽社區”,九旬以上的住戶佔新安江街道高齡老人的三分之一。

  91歲的曹老如今身體康健。“我每天都心情舒暢,看到治好了病人特別高興”。曹貴的嘴角掩蓋不住笑意,“除非我今後不能走了,否則我是不會停止義診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在亞熱帶養企鵝——企鵝“老爸”與他的一家
在亞熱帶養企鵝——企鵝“老爸”與他的一家
2019,精“彩”紛呈
2019,精“彩”紛呈
本年度最後一次日食現身天宇
本年度最後一次日食現身天宇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雲南星雲湖 開湖捕魚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9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