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臨漳“破三難”打造美麗新農村
2019-12-24 15:52: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24日電(記者馬書平)平坦寬闊的柏油路、白墻黛瓦的民居、別具風格的小遊園、美麗潔凈的村莊……走進河北省臨漳縣的每個村莊,總能讓人感到賞心悅目。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事關廣大農民根本福祉,事關農村社會文明和諧。臨漳縣建立多元化投入保障機制、激發群眾積極性、實施長效管護機制,破解資金難、推進難、管護難,有力整體推進美麗新農村建設。

  破解資金難

  臨漳縣章裏集鎮北東坊村村民盼著改善居住環境,但資金成了“攔路虎”。沒有錢,怎麼辦?想辦法也要幹。該村通過發放義務工票、發動在外經商人士捐款等,解決了資金難題。“幹一天活,領一張義務工票,可以頂40元道路集資錢。”北東坊村村民張九長説,他已攢了26張義務工票,相當于1000多元,不用再掏修路集資錢。

  “自籌資金與政府補貼差不多。”村支書王希軍介紹,縣財政對主路和小巷硬化,按每平方米30元、20元標準獎補,基本佔建設成本的一半。自開展人居環境整治以來,該村硬化主路和小巷6萬多平方米,工程投資近300萬元。

  該縣建立“政府政策引導、群眾籌資籌勞、社會力量支援”的多元化投入保障機制,縣財政整合相關部門涉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項目資金近3億元,採取“以獎代補、先建後補,完工即驗、即驗即補”方式進行支援。各鄉鎮、村採取“發放義務工票”“群眾自捐、集體貼補”等方式籌資籌勞。目前全縣群眾義務投工投勞120多萬人次,撬動社會投資8億多元。

  破解推進難

  農民是人居環境整治主體,也是直接受益者。該縣下足功夫,調動群眾積極性,避免了“政府幹、群眾看”的問題。

  以前,鄴城鎮顯王村沿路各家各戶都建有門臺,原本四五米寬的路,最窄處只有兩米多,嚴重影響群眾出行。顯王村黨支部書記王巧玲坦言:“雖然門臺侵佔的是公共道路,但拆的時候並不順利。”該村一把尺子量到底,“兩委”幹部帶頭拆除自家門臺,再入戶做群眾思想工作,最終順利拆除了所有門臺。事後,村民表示:“路寬了,兩側還栽種了花草樹木,看著環境越來越美,大夥心氣也順了!”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必須調動群眾參與的主動性、積極性。”縣委書記于保敘介紹,財政獎補資金不搞“一刀切”,而是“先幹先補,多幹多補”,項目驗收合格後即兌現獎補,通過考評倒逼促進各村比學趕超。

  截至目前,全縣清除垃圾雜物60萬立方米,拆除違章建築20多萬平方米,整治坑塘污溝約4800多處,清理空閒宅基約3050處。利用騰出空間建設遊園、菜園、果園1700余處,文化活動廣場200余座。農村煤改電、煤改氣工程完成9.4萬多戶,改廁完成3.5萬戶。

  破解管護難

  臨漳縣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將全域429個村生活垃圾處理交由環衛公司負責,政府負責監督考核保潔效果。通過縣鄉財政補助、村集體補貼、農戶適量付費相結合的模式保障管護經費,實現農村環境衛生市場化、長效化治理。對道路、林地、河道等區域的環境衛生,構建責任分明、協調聯動的無縫隙監管責任體係。

  另一方面,該縣做好人居環境整治“軟文章”,努力提升群眾文明素養。作為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縣,該縣利用村規民約引導村民摒棄陳規陋習。充分發揮縣級文明實踐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孵化培訓基地、鄉鎮文明實踐所、村級文明實踐站作用,開展文明村鎮、文明家庭、美麗庭院等評選表彰活動,發揮典型示范帶動作用。

  該縣將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納入鄉鎮年度考核,與鄉鎮獎補資金、“兩委”幹部績效掛鉤。縣委副書記、代縣長劉濤介紹,通過建立“縣級指揮、單位幫扶、鄉鎮主體、全面貫通”機制,三級書記抓整治,各級幹部群眾凝成一股繩,全縣上下形成一盤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宜居鄉村蔚然成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8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