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該管的管到位
2019-12-23 21:1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時評·支援民企改革發展)該管的管到位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 題:該管的管到位

  新華社記者安蓓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援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近日發布。意見明確指出,實施公平統一的市場監管制度,構建親清政商關係。這為營造更好環境,支援民營企業改革發展指明方向。

  民營企業是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近年來,我國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一大批為市場主體詬病的審批權下放,讓包括民營企業在內的各類市場主體享受到巨大的政策紅利。但簡政不是減責,而是更有效的監管、更優質的服務。這對各級政府的治理能力、治理水準都提出更為艱巨的考驗。

  該管的管到位,首先要公平。對所有市場主體一視同仁、公平對待。以制度構建規范政府監管,通過信用等制度體係建設對所有市場主體進行公平統一監管。同時要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改革,保障各類所有制企業平等獲得資源要素。

  該管的管到位,關鍵是不缺位、不越位。要創新服務模式,經常性傾聽企業意見、訴求,創造性實施“一企一策”“精準滴灌”式服務,指導企業用好惠企政策,努力打造對民營企業全生命周期的服務模式和服務鏈條。要堅持“法無授權不可為”,在落實公平競爭審查制度中,堅持存量清理和增量審查並重,持續清理和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要推動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真正落到實處,負面清單以外的行業、領域、業務等,各類市場主體皆可依法平等進入;切實推進我國産業政策由差異化、選擇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轉變。

  該管的管到位,核心是構建親清政商關係。在制定實施涉企政策時,既要讓相關企業有表達訴求的通道,更要充分聽取企業的意見建議,對合理的意見建議,真正做到政策制定時“聽進去”,政策出臺後“有反映”。要保持政策連續性穩定性,杜絕“拍腦瓜”定政策,根據實際設置合理過渡期,給企業留出必要的適應調整時間,政策執行要堅持實事求是,不搞“一刀切”。要理直氣壯地支援民營企業高品質發展。只有穩定企業預期,才能真正穩住投資,穩住企業家改革創新的良好勢頭。

  當前,國內外形勢復雜嚴峻,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準入難、融資難、回款難、中標難、維權難、轉型難等一些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仍然困擾著民營企業,亟待完善有關制度,出臺切實管用的政策舉措加以破解。從政府的角度來説,當務之急是解決“管到位”這個大課題,切實提高政府服務意識,切實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為民營企業改革創新、轉型升級、健康發展創造良好環境,提供強大助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華時評:該管的管到位-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379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