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企業智能化升級僅僅是機器換人嗎?
2019-12-23 18:4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 題:企業智能化升級僅僅是機器換人嗎?

  新華社記者許晟、張千千

  數字技術浪潮洶涌,內外部環境復雜嚴峻,企業紛紛實施智能化改造、升級,但智能化升級僅僅是機器換人嗎?日前,記者就相關話題採訪多位業界人士。

  在青島啤酒,一臺具有識別技術的機器人正在智能識別裝酒的玻璃瓶是否幹凈、裝酒後液位是否標準。

  “過去都是人工看,流水線上瓶子跑得非常快,工人都不敢多眨眼,一眨眼就過去了。”青島啤酒董事長黃克興説,智能機器代替人工後,這些環節可以輕松完成,既保證産品品質,又節省人力成本。

  面對數字化浪潮的挑戰和機遇,像青島啤酒一樣通過智能化手段進行轉型升級的企業越來越多,但智能化轉型並非易事。

  “企業需要同步推進內部組織調整、管理業務調整、人員調整,這三個方面都挺難。”中國企業聯合會智慧企業推進委員會秘書長張文彬説,智能化升級涉及企業各方面事務,不僅局限于機器換人。

  比如,廣東電網肇慶供電局用無人機代替人工巡檢並升級智能化分析係統,實現管理業務變革。企業同步打造的“設備工程師+工匠+資源配序組”實現了組織變革。這些變革使供電局工作效率、供電服務水準明顯提升。

  智能化改造、升級固然能提升效率,受到企業家們的追捧。但經歷過去幾年少部分企業過度擴張失敗的教訓後,回歸主業、專注主業,同樣受到企業家們推崇。

  10月,物美收購麥德龍80%的股權引發市場關注。“物美和麥德龍的合作,意味著物美全面擁抱數字化未來,同時堅定不移地回歸商業本質。”物美集團董事長張文中説,作為食品流通企業,要做好食品安全,不斷提高産品品質。

  在有些業界人士看來,不管是擁抱數字化創新,還是回歸商業本質,實際上都是在説高品質發展。“當今時代經濟發展的主要問題不是速度,也不是數量,而是高品質發展問題。”中國飛鶴董事長冷友斌近期在2019中國企業領袖年會上説。

  “今年,飛鶴與國家奶業科技創新聯盟簽約共同建立嬰幼兒配方奶粉全産業鏈創新中心,在産業模式創新上再邁一步。”冷友斌説,對于飛鶴來説,要理順發展中“量”與“質”的關係,把握住當下市場機遇,做強做優乳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37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