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障健康“剛需” 我國擬立法補上心理健康服務和健康教育人才“短板”
2019-12-23 18:47: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記者屈婷、田曉航)現代生活節奏的加快,讓身體、心理“亞健康”問題變得多元,尋求專業人士幫助成為健康“剛需”。23日提請最高立法機關第四次審議的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草案,擬從立法層面補上心理健康服務和健康教育這兩類人才的“短板”,以滿足全社會日益增長的健康服務需求。

  根據《健康中國行動(2019—2030年)》,近年來,我國以抑鬱障礙為主的心境障礙和焦慮障礙患病率呈上升趨勢。與此同時,2017年我國居民健康素養水準只有14.18%,城鄉居民對于預防疾病、早期發現、緊急救援、合理用藥等維護健康的知識和技能比較缺乏,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較普遍。

  當前,全社會對心理健康服務、健康科學知識有巨大的需求,但相關專業人才無論在數量還是品質上還存在“短板”。對此,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草案增加規定,提出國家加強心理健康服務人才隊伍建設,加強健康教育專業人才培養。

  草案提出,國家採取措施,加強心理健康服務體係和人才隊伍建設,促進心理健康教育、心理評估、心理咨詢與心理治療服務的有效銜接,設立為公眾提供公益服務的心理援助熱線,加強未成年人、殘疾人和老年人等重點人群心理健康服務。

  針對健康教育,草案提出,各級人民政府應當加強健康教育工作及其專業人才培養,建立健康知識和技能核心資訊發布制度,普及健康科學知識,向社會公眾提供科學、準確的健康資訊。

  專家指出,人才是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根本。立法將推動心理健康服務和健康教育這兩類人才發展進入“快車道”,有助于優化健康服務,普及健康生活,進一步提升公民全生命周期健康水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保障健康“剛需” 我國擬立法補上心理健康服務和健康教育人才“短板”-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379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