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煙花匯演的背後:澳珠攜手共燃“合作之花”
2019-12-23 18:4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2月23日電(記者鄧瑞璇)“今年是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也是橫琴新區成立10周年。我們早就想同澳門做一次深度合作,而不是簡單配合。”談及22日晚的“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澳珠煙花匯演”時,珠海橫琴新區新聞辦主任呼延婷説,與澳門旅遊局聯繫後,雙方一拍即合,決定攜手策劃煙花匯演。

  此次煙花匯演在澳門旅遊塔和珠海橫琴金融島附近海面舉行,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與珠海市橫琴新區管委會承辦。

  16萬枚煙花、600架無人機、56艘無人船,共同組成絢爛和充滿科技感的煙花表演,照亮澳門和珠海的夜空,吸引數萬人共賞。

  呼延婷説,兩地各有分工,比如整體策劃主要由珠海做,澳門旅遊局委託橫琴新區進行項目招標,安保、後勤等工作由珠澳兩地各自負責,細節上雙方溝通協商。

  實際操作中,跨境是核心問題之一。煙花運送、無人機和無人船表演都涉及兩地水域、空域管理差異問題。

  “有問題我們會及時溝通。”呼延婷説,在煙花運送上,珠海專門啟用臨近澳門的一個碼頭,相關部門安全測試後,經過海關、邊檢等部門聯合檢查,將一半煙花運送到澳門水域。

  “我們提出需求,橫琴新區管委會就幫我們與澳門方面溝通,保證演出設計合乎澳門法律法規。”珠海雲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梁亮説,這是他們首次參與跨境無人船演出,雖然兩地協調次數多,但辦事效率很高,溝通順暢。

  此次活動吸引內地多家企業參與。煙花匯演由瀏陽市蘋果藝術燃放有限公司執行,深圳大漠大智控技術有限公司、珠海雲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分別負責無人機和無人船演出,中國電信和中興通訊在澳門和珠海兩地共同搭建5G環境。

  “我們的初衷不單單是聯合辦一場煙花匯演,而是兩地深度合作,雙方相互溝通、理解和尊重,遇到問題盡力解決,共同呈現一個成果,這就是突破。”呼延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79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