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宜陽:公安機關開發小程式巧破網絡詐騙案
2019-12-23 14:54: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2月23日電(新華社記者李麗靜)“這個案子,小程式發揮了大作用!”提起近期破獲的一起網絡詐騙案,河南省洛陽市宜陽縣公安局專案組民警谷永輝對“兼職程式員”民警姚偉立讚不絕口。

  他介紹,宜陽縣一名青年在玩某網絡遊戲時,根據遊戲彈出的可低價刷遊戲點券的廣告,添加犯罪嫌疑人QQ號碼並支付現金1300元。由于沒得到承諾的遊戲點券,他提出退款。對方要求他掃描一個支付寶二維碼,但按要求操作後,他發現支付寶綁定的銀行卡內8444元現金被轉走,遂向警方報案。

  宜陽縣公安局抽絲剝繭,發現涉嫌實施詐騙的是一個結構分散的蛛網狀組織,規模較大、受害人眾多。專案組民警先後到阿里巴巴、騰訊等企業及相關銀行,調回大量交易數據與聊天記錄。但由于數據過于龐大,在電腦端根本打不開,更無法查詢、提取、分析。

  宜陽縣公安局隨即向洛陽市公安局反詐中心求助。最終,由自費學習過Flash、Java、Php等技術,並自主開發過警務軟件的洛陽市吉利區公安局刑警大隊民警姚偉立,根據辦案需求開發出一款小程式。

  利用這款小程式,辦案民警對犯罪嫌疑人的支付寶、財付通、銀行卡交易流水和微信、QQ等聊天記錄進行分析,很快厘清這一組織的直接詐騙層、中介賣碼層、專業制碼層,確定涉案嫌疑人300多名、受害人6000多名、涉案金額3000多萬元。

  “只要輸入我們設定的條件,立即就能提取出相關數據,極大地提升了辦案效率。”谷永輝説,如果這些數據靠人工一條條篩選,周期會極其漫長,還不一定準確。

  目前,這起案件已抓獲犯罪嫌疑人86人,對其他人員的偵查仍在進行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78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