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出臺港澳臺居民養老保險新政
2019-12-21 17:42: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2月21日電(記者 黃浩苑)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20日發布《關于進一步完善我省港澳臺居民養老保險措施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並于當日起實施。新政涉及港澳臺籍居民在廣東繼續繳費、補繳、參加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等問題。

  《意見》主要對六個方面的政策內容進行了明確:

  一是關于港澳臺籍人員繼續繳費。明確在廣東省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香港澳門臺灣居民,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繳費不足15年、且在廣東省累計繳費滿10年的,可在廣東省參照靈活就業人員繳費標準繼續繳費至滿15年;在各省繳費均不滿10年,其繳費年限最長(並列最長取最後一個)的參保地在廣東省的,可在廣東省最後參保地繼續繳費。《社會保險法》實施前參保、延長繳費5年後仍不足15年的,可以一次性繳費至15年。同時,對最後參保地在廣東省,但在廣東省累計繳費年限不是最長的人員,也可自願選擇在廣東省最後參保地繼續繳費。

  二是關于港澳臺籍人員補繳養老保險費。明確在廣東省工作的港澳臺籍居民,于2005年10月《臺灣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就業管理規定》實施後與廣東省用人單位曾存在勞動關係,期間有未參保繳費年限的,可按規定進行補繳。

  三是關于港澳臺籍人員參加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明確符合《廣東省人民政府關于貫徹落實<國務院關于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的實施辦法》參保條件的港澳臺籍居民,應按規定參加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待符合條件時享受相應養老保險待遇。

  四是關于港澳臺籍人員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規定在廣東省居住且辦理了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的未就業港澳臺籍人員,可在居住證所在地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並可按規定享受相應的待遇和財政補貼。

  五是關于高層次人才建立企業年金。企業年金作為一種補充養老保險,可以進一步提高職工的退休待遇水準。鼓勵和支援用人單位為包括高層次人才在內的職工建立企業年金。在國家政策規定范圍內,用人單位與職工一方可以在企業年金方案中約定向高層次人才傾斜的條款。

  六是關于港澳臺籍高層次人才購買商業養老保險。規定港澳居民和臺灣居民中按照《廣東省人才優粵卡實施辦法》持有優粵卡A卡或B卡的人員,以及入選省重大人才工程的人員,如未曾在內地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允許用人單位使用財政資金為其購買任期內商業養老保險,以進一步提高港澳臺籍高層次人才的養老待遇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7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