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已構建大規模斑馬魚定向基因突變體庫
2019-12-20 17:06: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2月20日電(記者譚元斌)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清華大學、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北京大學等24家科研單位的學者組成的學術聯盟,歷時6年,成功構建大規模斑馬魚定向基因突變體庫。這一基因突變體庫通過設在中科院水生所的國家斑馬魚資源中心對科研人員開放,具有重大社會效益。

  斑馬魚是開展生命科學、健康科學、環境科學等研究的重要模式動物。24家科研單位的學者組成的“斑馬魚1號染色體全基因敲除聯盟”,運用基因編輯技術,針對斑馬魚1號染色體上的1333個基因進行係統性基因敲除,成功敲除了其中1029個基因,獲得了針對636個基因的1039個可傳代的突變型。近期,國際知名期刊《基因組研究》線上發表了他們的研究成果。

  論文第一作者、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員、國家斑馬魚資源中心主任孫永華説,這是國際社會首次開展大規模的斑馬魚反向遺傳學基因突變體庫的構建和篩選,也是首例針對脊椎動物整條染色體開展係統性基因敲除的研究。在獲得的1039個突變體中,約四分之一與人類疾病相關,即人類的同源基因為疾病相關基因。

  “這是中國人自己創建的第一個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大規模斑馬魚定向基因突變體庫。”孫永華説,它包含了大量潛在的人類疾病模型、水産育種模型和環境評價模型等,可廣泛用于開展相關研究,首發意義、引領作用和應用前景十分突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37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