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破解“開花植物快速佔領地球之謎”獲新進展
2019-12-20 10:40: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2月20日電(記者林超)來自中國、美國、比利時等國的科學家合作的論文《睡蓮基因組和早期開花植物進化》19日在國際頂尖學術刊物《自然》線上發表。論文宣布獲得了藍星睡蓮的高品質基因組並進行了分析,為破解“開花植物如何在2億年內快速佔領地球”之謎邁出了關鍵一步。

  作為開花植物的代表之一,睡蓮不僅是世界多地公園、小區池塘中的“常客”,乃至出現在多國國徽、國旗、錢幣、郵票上,體現了分布廣泛性。專家介紹,開花植物的快速輻射能力被達爾文認為是“惱人之謎”:自2 億年前起源至今,開花植物已産生30多萬種,而其兄弟裸子植物只有800多種。

  “基于睡蓮基因組數據的分析結果顯示,睡蓮祖先發生過多倍化,且多倍化對睡蓮的起源和廣泛分布有貢獻,加深了我們對多倍化的認識。”論文第一作者、福建農林大學教授張亮生説,由于睡蓮在開花植物進化過程中的獨特位置,研究結果對揭示開花植物起源和進化具有重大意義。

  此外,論文對睡蓮的花色花香途徑進行了解析,對園藝植物的花色花香研究具有重要參考價值。張亮生説,比如睡蓮有獨特的藍色花瓣,是很多育種學家想復制到其他觀賞花卉的顏色。

  福建農林大學、南京農業大學、比利時根特大學、復旦大學、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等單位共同參與了本次研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369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