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中國崢嶸歲月|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
2019-12-19 11:5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新中國崢嶸歲月)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齊聲)2018年2月26日至28日,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在北京舉行。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于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3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批準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中共中央印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全面啟動。

  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黨和國家機構建設和改革。新中國成立後,我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1981年以來,黨中央部門進行了4次改革,國務院機構進行了7次改革,逐步建立起具有我國特點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強黨的領導,堅持問題導向,提出一係列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思想。2017年10月,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要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統籌考慮各類機構設置,科學配置黨政部門及內設機構權力、明確職責。

  十九屆三中全會閉幕後,各地區各部門加大統的力度、明確改的章法、做好人的工作、執行嚴的紀律,按照《方案》要求,結合實際,堅決落實。2019年7月5日,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在北京召開。短短一年多時間,十九屆三中全會部署的改革任務總體完成,取得一係列重要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

  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以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導向,以推進黨和國家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為著力點,改革機構設置,優化職能配置,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提高效率效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中國崢嶸歲月|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364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