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美伊鬥法加劇 地區局勢趨緊——美國對伊朗恢復制裁500天記
2019-12-19 11:1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9日電  綜述:美伊鬥法加劇 地區局勢趨緊——美國對伊朗恢復制裁500天記

  新華社記者邵傑 丁瑩

  年近50的瑪欣,是伊朗一名普通的中産家庭主婦,一家人在首都德黑蘭城北部擁有一套獨立住房。瑪欣説,今年以來,全家生活品質明顯下降,各方面開支都得精打細算,但是還沒有到山窮水盡、揭不開鍋那一步。

  去年5月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美方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恢復對伊朗制裁。根據美方設定的90天和180天兩個緩衝期,美國對伊朗首批制裁措施于8月7日生效,第二批制裁措施于11月5日生效。

  美國逐步恢復和擴大對伊朗制裁以來,幾乎所有伊朗家庭都受到影響,制裁給伊朗政府在穩定國內局勢、維持經濟活力方面造成巨大壓力。與此同時,美伊鬥法外溢效應業已顯現,對中東地緣政治帶來深遠影響。

  伊朗的措施與底線

  美國制裁涵蓋伊朗石油出口以及金融、航空、汽車、金屬、礦産等非能源領域,相當于對伊朗國民經濟命脈發動全面打擊。包括瑪欣在內很多伊朗人已經真切感受到美國制裁對生活的影響,然而並未因此絕望。

  走在德黑蘭街頭,不難感受到這座城市的繁華熱鬧。每天早晚高峰時段,車流在市區高架橋、主幹道、大街小巷奔涌不息。到了周末,德黑蘭各家“老字號”烤肉店生意異常紅火。若逢節慶,大小餐廳人滿為患。

  美國制裁對伊朗經濟造成了實實在在的損害:原油出口下降超過80%;裏亞爾貶值200%左右;失業率高達11%;通脹水準上漲40%……因經濟萎縮引發的社會問題此起彼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伊朗經濟今年將萎縮9.5%。

  為穩定經濟,伊朗政府出臺了嚴苛的外匯和貨幣管制方案,並在貿易方面採取了激進的保護主義做法,對1000多種商品宣布禁止進密碼。此外,伊朗政府還計劃採取措施,減輕對原油出口依賴,對抗美國制裁。

  特朗普單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曾向伊朗提出12項要求,包括重新談判伊核協議、談判伊朗彈道導彈發展問題等,作為停止對伊制裁的條件。但是,這些條件遭到伊朗方面拒絕。

  中國社會科學院伊朗問題專家陸瑾指出,擺在伊朗面前的選擇只有兩個,要麼向美國投降,要麼反制制裁。顯然,伊朗選擇了後者。近期,伊朗尋求與沙特阿拉伯等海灣國家對話,正是試圖突破美國制裁的努力。

  陸瑾認為,在美伊關係方面,伊朗堅持“不解除制裁就不與美國對話”,這一立場很難動搖,而美國方面迄今也沒有顯示任何放松對伊制裁的意願,因此可以預見,在未來一段時期內,雙方緊張關係還將持續。

  美國的盤算與短板

  分析人士認為,以壓促變,是美國對伊朗政策主要目標。但在實施過程中,美方專注于壓,而未對伊朗會否變、如何變進行通盤考慮,導致美國對伊政策更像是一場豪賭,其代價卻要伊朗、中東乃至世界來承擔。

  今年11月19日,美國和伊朗關係持續緊張之際,美國海軍“亞伯拉罕·林肯”號航母戰鬥群穿過霍爾木茲海峽,進入海灣水域。美方聲明説,美軍行動旨在“確保海灣地區貿易暢通、海上運輸安全和穩定”。

  美國馬利蘭大學伊朗問題專家克雷·拉姆西認為,制裁或許限制了伊朗的國際影響,但是並未切斷伊朗與外界聯繫。而且,制裁還刺激了民意:六成伊朗民眾支援政府退出伊核協議,對美國持負面態度民眾比例也升至13年來最高水準。

  美國近東政策學會高級研究員戴維·波洛克也認為,美國制裁並未削弱伊朗民眾對政府的支援。特朗普政府對伊政策的弱點在于過度強調制裁而忽視外交途徑,美方需要在國際社會尋求在伊朗問題上達成共識。

  美國大西洋理事會伊朗問題專家芭芭拉·斯萊文認為,特朗普政府對伊政策幾乎完全受國內政治驅使。未來一段時間,美伊之間會維持緊張態勢,美方會繼續對伊朗政府和個人實施制裁,但是不會輕易訴諸武力。

  地區的回應與擔憂

  今年以來,海灣地區發生多起油輪和商船遇襲、遭攔截或扣押事件。美國等國把一係列襲擊歸咎于伊朗,並作出一係列有針對性的軍事安排。伊朗則否認美方指控,並回應稱如果美國作出敵對行動,伊朗將封鎖霍爾木茲海峽。美伊兩國在海灣的對峙會否因“擦槍走火”而全面升級,國際社會高度關切。

  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中東研究室主任唐志超説,伊朗問題已經成為影響地區局勢的一個重要因素。在巴林問題、卡塔爾危機、葉門戰爭等問題上都可以看到背後的美國-伊朗和沙特-伊朗矛盾的影子。

  埃及阿拉伯政治和戰略研究中心副主席穆赫塔爾·戈巴什認為,美伊關係緊張不在于伊核計劃,實為超級大國與地區大國在掌控中東局勢方面衝突使然,伊朗不受美國控制,在某種程度上在與美國競爭地區資源。

  因應持續緊張的海灣局勢,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海合會)和阿拉伯國家聯盟5月30日在沙特阿拉伯城市麥加召開特別峰會,海合會又于12月10日舉行第40屆海合會首腦會議。在這些重要地區會議上,伊朗問題是核心議題。雖然各國各懷心事,但在維護地區穩定、防止全面戰爭方面存在共同訴求。

  埃及阿拉伯伊朗政策分析論壇主席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努爾説,埃及在美伊關係問題上所持立場和表態非常謹慎,既不想選邊站隊,也不想與任何一方交惡,希望在不成為伊朗敵人的情況下保持與美國的戰略關係。

  沙特阿拉伯伊朗問題專家穆罕默德·蘇拉米認為,伊朗與阿拉伯國家關係中短期內得到實質性改善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可望建立更冷靜的關係,至少可以減少敵對,避免局勢進一步緊張以及發生直接或間接衝突。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後,加強對伊制裁,加劇海灣局勢緊張,伊朗和沙特之間的矛盾與美國對伊朗的政策結合得更為緊密,這是今年中東局勢發展的重要特徵。在未來相當長時期內,美伊鬥法都將是中東局勢中的重要變數。(參與記者:馬驍、劉品然、劉陽、涂一帆、吳丹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364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