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懸泉漢簡》《玉門關漢簡》出版 部分簡牘屬首次公布
2019-12-19 10:4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2月19日電(記者梁軍、郎兵兵)記者19日從甘肅簡牘博物館獲悉,歷經20多年整理研究,《懸泉漢簡》《玉門關漢簡》正式出版。專家表示,這為古代絲綢之路研究提供了高水準的原始材料。

  據甘肅簡牘博物館館長朱建軍介紹,《懸泉漢簡》《玉門關漢簡》是甘肅簡牘博物館繼《肩水金關漢簡》《地灣漢簡》《甘肅秦漢簡牘集釋》等學術成果之後的最新重大成果。

  甘肅簡牘博物館原館長張德芳説,西北漢簡涉及西北邊疆政治、軍事、經濟和民俗等諸多方面。這兩部著作為“兩漢”“西北”“絲綢之路”等研究提供了高水準的原始材料。

  據悉,全部《懸泉漢簡》分八卷出版,每卷收簡2300枚左右,彩色原圖和紅外圖版同時呈現,釋文和其他資訊緊隨其後。《玉門關漢簡》中收錄的部分簡牘屬首次公布。

  甘肅是簡牘出土大省,自1907年以來,共有8萬多枚簡牘出土。其中漢簡總量達7萬多枚,佔全國出土漢簡總數的80%以上。目前,甘肅簡牘博物館集中保存了4萬多枚簡牘以及相伴出土的1萬余件文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364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