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范化工作 加快服務型政府建設提升利企便民水準 通過《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條例(修訂草案)》 完善機制更好激勵創新 批準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評審結果
2019-12-18 21:17:06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規范化工作,加快服務型政府建設提升利企便民水準;通過《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條例(修訂草案)》,完善機制更好激勵創新;批準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評審結果。

  會議指出,貫徹政府資訊公開條例,進一步推進基層政務公開,依法保障群眾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建設服務型政府的重要舉措。會議決定,在前期試點基礎上,在全國各縣、不設區的市、市轄區和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等基層政府,推進涵蓋政務服務全流程的政務公開標準化規范化工作。基層政務與群眾利益息息相關,政務資訊必須應公開盡公開。一要擴大行政決策的公眾參與度。基層政府要明確行政決策公眾參與的事項范圍和方式,並向社會公開。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事項,要採取聽證、座談等方式充分聽取意見。政策實施、項目推進中要及時回應群眾關切。屬于村委會和居委會自治范圍內的事項,基層政府要指導支援依法自治。二要因地制宜、實事求是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準化。基層政府要在2020年底前編制完成本級政務公開事項標準目錄,實行政務過程和結果全公開。三要通過線上線下全面公開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指南和流程等。縣級政府門戶網站要開設統一的線上辦事入口,便利企業和群眾。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科技獎勵制度,更大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會議通過《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條例(修訂草案)》,將近年來科技獎勵制度改革和實踐中的有效做法上升為法規。一是將過去主要由單位推薦改為專家、學者、相關部門和機構等均可提名,打破部門壟斷,並強化提名責任。二是完善評審標準、突出導向。自然科學獎要注重前瞻性、理論性,加大對數學等基礎研究的激勵;技術發明獎、科學技術進步獎要與國家重大戰略和發展需要緊密結合,注重創新性、效益性。三是強化誠信要求,加大違紀懲戒力度。在科技活動中違反倫理道德或有科研不端行為的個人和組織,不得被提名或授獎。提名專家、機構和評審委員、候選者等違反相關紀律要求的,取消資格並記入科研誠信失信行為數據庫。四是堅持評審活動公開、公平、公正,對提名、評審和異議處理實行全程監督。五是各地各部門要精簡各類科技評獎,注重品質、好中選優,減輕參評負擔,營造科研人員潛心研究的良好環境。

  會議聽取了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評審結果的匯報,審議通過了獲獎人選、獎勵種類和等級,重點對具有重大原創性、緊扣經濟發展和民生急需的創新成果及青年人才創新成就給予獎勵,激勵各類人才競攀科技高峰,以創新支撐發展、造福人民。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36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