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告別扁平!這裏養豬也追求“立體感”
2019-12-18 20:25: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記者陳一帆 吳思思)白色砌墻、現代感的流線造型……在廣西貴港市一處山地,如果你看到這樣的4棟建築,或許會以為又是一處商品房樓盤。但是,這裏的居客可不一般。這個由兩幢7層高、兩幢9層高的樓組成的建築群,總共可容納約3萬頭母豬。

  這個高度集約化的現代化養豬場,通過應用基因科學、高強度生物安全防控係統、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讓“二師兄”得到了全方位的照料。

  資料顯示,20世紀70年代,哈爾濱曾出現過使用兩層樓房養豬的案例。如今,隨著用地審批和環保要求提高,“樓房養豬”有了更多發展,廣西、河南、湖北等多地都有了實踐。

  廣西貴港的樓房養豬模式,運用了大量現代科技手段。記者在現場看到,盡管存欄量大,但是在豬舍外,並沒有太多異味。任何人進出豬舍都有著嚴格的消毒程式。養殖樓配套了中央廚房、隔離區、物資總倉、生産區、生活區、污水廠、飼料廠、轉机站等八大結構性板塊,實現了結構化管理。

  相對于傳統的全開放式養豬場或半開放式養豬場,樓房豬場在防控傳染病上有一定優勢。今年爆發的非洲豬瘟,讓不少養豬業內人士談“豬瘟”色變。而在樓房養豬模式下,棟與棟、層與層、間與間之間完全獨立設計,能更好阻斷交叉感染。

  此外,豬場用地緊張是我國養豬業一直以來面臨的難題。據了解,樓房豬場用地僅為傳統養豬模式的十分之一,“上樓養豬”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豬場土地利用率。

  也有業內人士指出,“樓房養豬”應根據養殖主體的實力和規模加以區別對待。因為傳統的“平房養豬”退出後,土地容易復墾或變更用途,“樓房養豬”則比較困難。此外,如果要做到真正節約用地,也更應該在滿足環保條件下,在閒置的民房或者“空心化”學校等適宜的地方探索。

  “因為引入了現代化技術,只要對著豬臉掃一掃,每頭豬的資訊就能馬上出來。”該豬場有關負責人説,隨著現代化養殖方式進一步發展,區塊鏈、豬臉識別等科技結合,“二師兄”養殖新花樣將越來越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62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