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二次青藏科考隊發布階段性成果 倡議加強多學科綜合科考應對“亞洲水塔”失衡
2019-12-18 20:21: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記者張泉、董瑞豐)第二次青藏科考隊18日發布的科考成果顯示,“亞洲水塔”是全球最重要的“水塔”,同時也是全球最脆弱、風險最大的“水塔”,應對“亞洲水塔”失衡,需加強多學科綜合科學考察研究。

  青藏高原是除南極和北極以外冰雪儲量最大的地區,是亞洲十多條大江大河的發源地,被稱為“亞洲水塔”,其變化將對我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産生深遠影響。第二次青藏科考隊評估發現,全球78個“水塔單元”中,“亞洲水塔”佔據16個,而且是全球最重要的“水塔”。

  評估發現,受特殊地理環境因素影響,“亞洲水塔”變暖速率是全球升溫速率的2倍,可能引起“亞洲水塔”失衡:冰川加速退縮、湖泊顯著擴張、冰川徑流增加、冰崩等新型災害出現。“亞洲水塔”失衡還將引起亞洲季風的改變,從而影響我國和亞洲地區環境。

  對此,第二次青藏科考隊採用前沿科學問題和高新技術結合應對“亞洲水塔”失衡影響的新模式,開展了“亞洲水塔”三維立體觀測,建立了冰崩災害監測預警體係,實現了成功預警,為區域防災減災提供了新的有效技術保障。

  “‘亞洲水塔’冰川、積雪、凍土、湖泊和河流等關鍵過程的變化是水體多相態轉換與作用的過程,是一個多圈層相互作用的地球係統科學前沿問題。”第二次青藏科考隊隊長、中科院院士姚檀棟説,應對“亞洲水塔”失衡帶來的風險和挑戰,需要多學科綜合科學考察研究來解決。

  據介紹,第二次青藏科考隊將開展“亞洲水塔”變化對青藏高原及周邊地區水迴圈與水生態的影響研究,進行“亞洲水塔”水-生態係統-人類社會係統的鏈式響應評估,拓展三極(第三極、南極、北極)氣候與環境變化及其影響的全球尺度聯動研究和全球生態環境保護研究,建設自動化監測預警平臺和示范工程,提升區域防災減災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6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