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明年底80%以上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
2019-12-18 11:3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2月18日電(記者張紫赟)記者從安徽省郵政管理局獲悉,為促進快遞包裝物的減量化、綠色化和迴圈使用及運輸環節節能減排,該局日前會同安徽省經信廳、住建廳、生態環境廳、商務廳、交通廳五部門聯合發文,提出到2020年底電子運單使用基本全覆蓋,80%以上電商快件不再進行二次包裝,迴圈轉机袋使用基本實現全覆蓋,90%以上的快遞網點設置包裝廢棄物回收裝置。

  為從源頭減少快遞包裝使用量,五部門印發的《安徽省推進郵政行業綠色環保工作實施方案》引導郵政、快遞企業使用電子運單、“瘦身”膠帶、迴圈轉机袋等環保包裝材料,鼓勵電子商務企業在電商産品和快遞的倉儲、運輸、配送全過程使用可迴圈包裝、減量包裝和可降解包裝。到2020年底前,符合標準的包裝材料應用比例達到90%以上;單件快遞封裝膠帶平均使用量減少20%,“瘦身”膠帶使用比例在70%以上。

  根據方案,安徽省將統一郵件快件包裝廢棄物分類標準,城市范圍內快遞服務末端網點統一實行郵件快件包裝廢棄物四分類,即包裝箱(含封套)、包裝袋、填充物、面單。將合理設置郵件快件包裝廢棄物回收裝置,統一郵件快件包裝廢棄物回收裝置規格、型號、外觀,提高用戶源頭分類的參與率和準確率。

  為合理處置快遞包裝物,方案鼓勵企業採用市場手段引導客戶二次利用包裝箱、填充物等可迴圈使用包裝物料,並要求對面單等涉及客戶有效資訊的包裝物料採取集中回收方式進行統一化漿處理,其余不可二次利用也不涉及用戶資訊的包裝物料合理融入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回收係統進行合理處置。

  根據方案,安徽還將推廣使用新能源汽車及符合行業標準的快遞末端服務車輛,減少車輛尾氣排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360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