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龍江採取超常規措施 解決不動産登記遺留問題
2019-12-17 17:45: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12月17日電(記者梁冬)記者從17日舉行的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針對不動産登記存在的大量歷史遺留問題,黑龍江省以改進工作作風為突破口,突出民生優先,採取超常舉措,專項整治全省房地産領域信訪問題,使大量不動産登記遺留問題得到解決。截至目前,全省共解決歷史遺留問題159萬戶,佔比90%。

  不動産登記事關産權保護、市場主體、經濟體制改革和營商環境優化等方方面面,涉及千家萬戶,影響各行各業。但由于歷史上的多種原因,無法辦理産權證的房屋在黑龍江省各地存在。

  為積極回應群眾關切,維護不動産權人的合法權益,黑龍江政府組織召開了全省回遷安置和不動産權證辦理工作會議,還成立了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啟動問責、專項督查,對工作不力、推進緩慢的市縣、係統和責任人進行約談問責。

  黑龍江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張恒芳説,在專項整治過程中,黑龍江省相關部門強化政策保障,民生優先,關口前移,提出了“先證後稅(費)、先證後責、先證後訴”的“三先三後”原則。針對群眾無過錯,但缺少規劃、建設審批手續,欠繳稅費或土地出讓金,沒有完成工程、消防驗收等問題,先為群眾辦理不動産權證,遺留問題由政府“內部消化”,堅決不讓群眾為政府、企業的責任“埋單”。

  為改進政府服務,提高辦事效率,黑龍江省在辦理不動産登記過程中,統一受理,一次性收取所需的全部材料,讓群眾“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徹底解決“多個部門來回跑、多套材料反覆交”的沉疴痼疾,打造一門對外、一口受理、一口收費、一口頒證、一站式服務的“五個一”服務模式。對于特殊疑難問題,採取特事特辦、集中攻關,多措並舉滿足群眾辦證需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357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