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水庫邊建豪華墓、削山造地建別墅、長江貨船排污……這些環境違法事件處理得咋樣了?
2019-12-17 16:49: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  題:水庫邊建豪華墓、削山造地建別墅、長江貨船排污……這些環境違法事件處理得咋樣了?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福州沿海部分地區大建豪華活人墓、石家莊“西美金山湖”削山造地建別墅、貨船往長江裏倒垃圾排污水……今年以來,新華社“新華視點”欄目陸續曝光了一些環境違法事件,引發社會廣泛關注。那麼,臨近歲末,這些事件都得到處理了嗎?

  福州豪華活人墓:整治違建墳墓6萬多座,75名黨員幹部被處理

  3月,新華社播發《福州沿海:密林深處、水庫旁邊,大片豪華活人墓偷偷建造……》,對福州沿海部分地區大建豪華活人墓問題進行了報道。隨後,福建省委召開專題會議部署整改,福州開展為期3年的違建墳墓整治行動。

  記者從福州市政府採訪了解到,截至11月底,福州共摸排、整治違建的硬化墳墓6.2萬多座,其中平毀、拆除2720座,覆土深埋3.9萬多座,遷移6000多座,累計恢復植被47.3萬平方米,種植苗木63萬多株。

  “我們區分不同違建情形分類整治:對于嚴重違規的‘活人墓’,徹底鏟平、恢復植被;對于佔地面積超過50平方米的豪華墓,拆除硬化設施,覆土深埋,恢復植被;對于農村散埋亂葬墳墓,採取遷移或披綠方式等。”福州市民政局局長郭建國説。

  12月9日,記者再次來到福州長樂區南陽山,在山林深處的多處違建墓穴現場看到,石板、水泥澆築的大墓已被鏟平,覆蓋了厚厚的黃土,有的墓穴旁還可以看到被敲碎的石板,墓穴及周邊種植了木麻黃、杜鵑等樹苗。

  在一級水源保護區三溪水庫,記者用無人機俯瞰整個庫區,看不到新建的墓穴,水庫周邊密密麻麻的墓穴絕大多數已經填土掩埋,黃土上栽種了樹木。

  記者回訪多處毀林挖山建豪華活人墓現場發現,違建墓穴已經拆除、覆土,但不少山體仍然黃土裸露,部分栽種的草籽、樹苗等成活率不高,挖山“傷痕”仍在,生態修復、重現鬱鬱蔥蔥景象還需要較長時間。

  移風易俗非一朝一夕之功。多位基層幹部告訴記者,新華社關于豪華活人墓的監督報道引發強烈社會反響,對當地老百姓觸動很大,今年整治墓葬亂象時阻力少了很多。但仍然有個別群眾阻撓整治豪華墓、活人墓,“起大厝、修大墓”等陳規陋習還有一定影響,厚養薄葬、文明喪葬新風深入人心還需要一個長期過程。

  據福州市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共有75名黨員幹部因參與違規建墓、監管不力、失職失責被處理。

  石家莊市鹿泉區“削山造地建別墅”:27棟建築已拆除並清理完畢

  2月,新華社播發《三問石家莊“西美金山湖削山造地建別墅”事件》,對石家莊市鹿泉區“西美金山湖”項目涉嫌違規“削山造地建別墅”一事進行跟蹤調查。

  針對鹿泉區“削山造地建別墅”問題,河北省委、省政府成立了聯合督導組,會同石家莊市全面調查核實,依規依法定性,堅決徹底整改。

  5月,河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發布通報指出,經核查認定,鹿泉區“西美金山湖”項目是一個違法違規供地、違法佔地、未批先建、違法建設、違規銷售、違規佔用生態保護紅線內林地等生態空間的房地産項目。

  截至通報時,“西美金山湖”項目違法圈佔集體土地上的27棟3.47萬平方米建築已拆除並清理完畢,佔用生態保護紅線區域林地14.75畝已全部退出,對違法違規出讓的300畝土地和地上建築物已依法收回和沒收到位。

  截至今年11月25日,“西美金山湖”項目已經停止一切開發、施工、銷售行為。

  長江貨船水污染:長江沿線全面整治船舶和港口污染

  10月,新華社播發《長江貨船上的垃圾去哪兒了?——長江貨船水污染調查》揭露一些貨船將垃圾扔到江裏、污水排入長江等問題。

  稿件播發後,中央有關部門和沿江各地給予高度重視。交通運輸部聯合多部委調研長江經濟帶船舶和港口污染問題,出臺整治方案,明確推進時間表。

  據悉,《長江經濟帶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整治方案》徵求意見稿已經完成,明確提出:深入開展為期1年的專項整治,重點解決船舶生活污水收集處置裝置配備不到位、港口接收設施能力不足與轉運處置裝置設施銜接不暢、港口自身環保設施不完善、岸電利用率不高、液化天然氣加注站審批難建設難運管難等突出問題。

  長江沿線各地已積極開展行動,全面推進船舶污染治理。記者從湖北省港航局了解到,湖北省將在長江漢江建設船舶生活污水集中上岸點,避免船舶污染物直排入江。安徽省交通廳負責人介紹,安徽省統籌推進港口岸上接收處置設施、船舶生活污水收集設施、船舶靠港使用岸電設施建設,確保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建設任務。江蘇省下發《江蘇省400總噸以下內河貨運船舶生活污水防污改造實施方案》,11月開始改造試點,到2020年底前,江蘇籍400總噸以下貨運船舶全部完成改造。江西省開展防治船舶污染水域專項整治活動,推進港口和船舶污染物接收轉運和處置設施的建設。(記者鄭良、張華迎、閆起磊、董雪、王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水庫邊建豪華墓、削山造地建別墅、長江貨船排污……這些環境違法事件處理得咋樣了?-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357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