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東北大學攜手酒鋼攻克鐵礦石高效利用難題
2019-12-17 16:47: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2月17日電(記者王瑩)基于東北大學韓躍新教授團隊自主研發的先進綠色選礦技術,酒泉鋼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粉礦懸浮磁化焙燒示范工程”近日全線投産,磁化焙燒效果良好,粉礦鐵回收率從原來的65%提高到85%以上,首次實現了懸浮磁化焙燒技術大規模工業應用,攻克了世界級鐵礦石高效利用難題,資源利用效率大幅度提高。

  據介紹,酒泉鋼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及周邊難選鐵礦石儲量達十幾億噸,鐵礦石礦物組成復雜、鐵礦物顆粒純度低,屬于世界級復雜難選貧氧化鐵礦石,資源利用效率差。

  為實現酒鋼粉礦的高效利用,2015年酒鋼集團委託東北大學聯合開展技術攻關。經兩年連續試驗,相關技術指標優異,為酒鋼尾礦的資源化利用奠定了技術基礎。2016年,東北大學自主研發的難選鐵礦石懸浮磁化焙燒技術被《世界金屬導報》列為世界鋼鐵工業十大技術要聞。

  基于上述成果,2016年8月1日,酒鋼集團粉礦165萬噸/年的懸浮磁化焙燒一期工程開工建設;2018年3月,該項目核心工程懸浮爐係統正式進入帶料調試階段;2018年11月起,項目進行第一階段連續試生産,並不斷調試優化。目前,項目全線投入生産。

  據了解,東北大學相關科研方向團隊自2007年起就針對難選鐵礦石礦物組成復雜、共生關係密切等特點,提出了多項懸浮磁化焙燒新技術,十余年來獲授權國際及國家發明專利數十項,還成功開發多型號懸浮磁化焙燒新型工業裝備,填補了國內外鐵礦石懸浮磁化焙燒領域的技術空白。相關技術先後在鞍鋼、河鋼、太鋼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塞拉利昂、阿爾及利亞、摩洛哥、讚比亞等復雜難選礦産資源進行懸浮磁化焙燒試驗,均獲得了良好的焙燒效果和分選指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57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