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在歐洲智庫媒體交流會上發表演講
2019-12-17 16:51: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魯塞爾12月16日電  12月16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歐盟知名智庫歐洲政策中心舉辦的歐洲智庫媒體交流會上發表題為《增進互信,深化合作,迎接中歐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的演講。

  王毅表示,中國始終以積極和正面心態看待歐洲,把歐洲視為中國的重要合作夥伴和中國外交的優先方向之一。中歐關係要行穩致遠,首先應樹立正確的相互認知,不斷增進彼此理解與信任。

  王毅表示,近年來,隨著中國經濟快速發展,有些歐洲朋友認為,中國已經是一個發達國家,提出要事事“對等”。實事求是地看,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突出。要求一個發展幾十年的國家同發展了幾百年的國家“對等”,這本身就是一種“不對等”。另一方面,中國不僅自身發展取得巨大成就,而且為世界作出了遠超其他國家的貢獻。中國成為世界經濟增長主要動力源,開放方面已超額完成加入WTO時的各項指標,正在接近發達國家水準,成為世界上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經濟體,減排環保方面提前實現對國際社會的承諾目標。這樣一個蒸蒸日上,並且為人類發展進步作出越來越大貢獻的發展中大國,理應得到歐洲以及國際社會的歡迎和肯定。

  王毅表示,近年來有種觀點認為中國在經濟上已經成為歐洲的競爭對手,主張對中國進行各種設限。但事實上,任何客觀和理性的人都會看到,中歐之間合作遠大于競爭,共識遠大于分歧,我們是夥伴,但不是對手。多年來,歐洲在同中國合作中獲得了巨大利益。在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背景下,中歐經貿合作逆勢而上。作為一個擁有14億人口、9億勞動力資源、1.2億市場主體的發展中大國,中國經濟的內生動力、強大韌性和巨大潛力,不僅將保持中國自身的發展,也將為歐洲各國提供新一輪合作機遇和發展紅利。王毅指出,在同歐洲合作中,中方始終尊重歐洲的關切。我們倡導開放透明包容理念,堅持平等互利共贏原則,遵守市場規則和歐盟標準,維護歐盟的整體團結和穩定。中國同中東歐國家的互利合作是對中國同歐盟關係的有益補充,也有助于歐洲的均衡發展和一體化進程。

  王毅表示,在社會制度、發展道路、價值觀念等方面,中歐之間的確存在差異。但這些差異不應成為交流合作的障礙,更不能因此就把對方視作威脅,甚至試圖干涉和改變對方。中國始終尊重歐洲,欣賞歐洲,從不干涉歐洲內部事務。同樣,希望歐洲也能尊重中國,欣賞中國人民自己作出的選擇。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僅是一條發展的道路,成功的道路,也是一條和平的道路,共贏的道路。我們在加快自身發展的同時,實現了合作夥伴的共同發展。既然方向是正確的,中國為什麼要改變?既然對各方都是有利的,為什麼要改變中國?

  王毅表示,明年是中國和歐盟建交45周年,中歐關係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我們要規劃好中歐合作宏偉藍圖,心無旁騖推進重點領域合作,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為這個世界提供更多穩定性、正能量、開放性。

  一是強化優勢互補,加快各自發展振興。中國致力于構建開放型經濟,歡迎歐洲國家抓住機遇,加大對華投資,也希望歐方堅持市場經濟原則,為中國企業提供非歧視性待遇,包括在5G問題上秉持公平公正,作出科學和自主的判斷。中歐應成為綠色夥伴、數字夥伴、自貿夥伴,把綠色增長、迴圈經濟、可再生能源作為雙方合作新增長點,圍繞智慧城市、人工智慧、數據安全、技術規則標準等加強互補合作,盡快啟動自貿協定談判。

  二是捍衛多邊主義,加強雙方的戰略溝通合作。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是中歐的共同語言,也是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動力。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背離了時代發展潮流,違背了國際關係準則,擾亂了全球治理體係,中歐作為當今世界兩支重要力量,不能袖手旁觀,無法置身事外,唯有攜起手來,站在歷史進步的一邊,承擔應盡責任,發揮應有作用,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世貿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

  三是完善全球治理,攜手應對共同挑戰。中方主張秉持多邊主義理念積極推進全球治理的法制化、民主化,摒棄零和博弈的冷戰思維。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端。中歐可以在氣候變化、打擊恐怖主義、去極端化、政治解決國際熱點問題上開展更多戰略合作。明年,中國將承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我們願與各方一道,推進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王毅在歐洲智庫媒體交流會上發表演講-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57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