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抓牢冰雪經濟發展“黃金期” 培育全面振興增長極
2019-12-17 16:19: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2月17日電  題:吉林抓牢冰雪經濟發展“黃金期” 培育全面振興增長極

  新華社記者趙丹丹

  手持冰壺在簡易滑道上體驗一把,與熱情好客的“冰墩墩”合個影,再到室外看一場激烈的雪地球比賽……13日至17日召開的第四屆吉林雪博會到處充滿著“冬奧”臨近的氣氛。

  近年來,吉林省大力發展冰雪産業,聚焦冰雪體育、冰雪旅遊、冰雪文化、冰雪裝備、冰雪交通等冰雪全産業鏈條,抓牢冰雪經濟發展“黃金期”,為吉林全面振興培育新的增長極。

  冬奧近了,冰雪運動熱度更勁

  “加油!加油!”在雪博會現場,一場對戰激烈的小學生雪地球比賽吸引了不少觀眾駐足。即將上場的長春市興華小學六年級學生謝翔瑞告訴記者,他已經學習雪地球快兩年了,每天下午放學後,他都要跟著教練練上1個多小時。“最近下了幾場雪,訓練起來特別過癮。”謝翔瑞説。

  “以2022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吉林省大力發展校園冰雪運動,初步形成了課堂教學、場地訓練、師資培養、競賽引領的發展模式。”吉林省教育廳廳長李曉傑説。

  在100多公里外的吉林市北大湖滑雪度假區,身穿熒光粉色滑雪服、戴著頭盔墨鏡的滑雪發燒友王文靜正從山坡上飛馳而下。“能在仙境裏滑雪,這感覺很好。”玉樹瓊枝、漫山飛雪,專業級的山體落差,全世界最優質的“粉雪”,冬季的北大湖被滑友稱為“滑雪天堂”。

  據吉林北大壺滑雪度假區常務副總經理原兵介紹,今冬雪季剛剛開板不到一個月,北大湖雪場的滑雪人次已經比去年同期增長51%。

  “在冬奧背景下,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正在變成現實。”北京體育大學體育休閒與旅遊學院講師方琰説。

  收入高了,冰雪産業勢能更高

  幾場大雪過後,吉林省舒蘭市二合屯雪鄉人氣暴增。而在三四年前,那裏還只是老爺嶺山坳中的一個百年小屯,一個一到冬天就大雪封山、出行困難的“雪窩子”。

  三年前,舒蘭市政府看準了鄉村旅遊的發展時機,幫助100多戶村民入股雪鄉景區致富項目,扶持30多戶農民開起了農家樂。

  第一個雪季,二合屯雪鄉接待遊客8000人次,收入80萬元;第二個雪季,遊客激增到10萬人次,收入1000萬元;第三個雪季,遊客增長到14萬人次,收入1700萬元。第四個雪季到來了,二合屯雪鄉的人氣還在不斷攀升。

  據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的數據,2018-2019年雪季,吉林省接待遊客8431.84萬人次,實現冰雪旅遊收入1698.08億元,分別比2015-2016雪季增長62%和86%。

  與此同時,吉林省的一批冰雪旅遊項目不斷開工建設。總投資1000億元的恒大文旅綜合體、總投資1000億元的萬達影視文旅、總投資500億元的中瑞聯創滑雪小鎮、總投資200億元的紅星美凱龍“夢吉林”文旅項目等一批重大項目正在加快推進。北大壺滑雪場續建項目、和龍仙峰滑雪場項目、通化萬峰滑雪小鎮等項目也在有序實施。

  “近年來,吉林省冰雪産業蓬勃發展,産業規模逐年擴大,在結構不斷優化的同時,我們還將進一步補齊短板,完善産業鏈條。”吉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楊安娣説。

  聯動廣了,冰雪經濟前景更廣

  在雪博會冰雪裝備展館,一家生産研發冰雪特種車輛企業的展位上聚集了不少參觀者。企業研發副總經理朱建達告訴記者,公司重點生産研發冰雪特種車輛,如全地形車、雪地車、旅居房車等冰雪旅遊裝備。“在冰雪特種車這部分,企業2019年全年訂單是1000多萬元,2020年出現很大增長,目前已經接了2000多萬元的訂單。”朱建達説。

  今年10月,吉林市兩家企業與芬蘭巴佛集團簽署了合作協議。兩家企業將在冰雪裝備制造與研發、冰雪裝備産品代理銷售等方面開展合作。

  冰雪裝備企業快速發展的背後,是吉林省2016年9月出臺的《關于做大做強冰雪産業的實施意見》,提出建設包括冰雪裝備、冰雪交通、冰雪人才等在內的冰雪全産業鏈,推動吉林省冰雪經濟高品質發展。

  交通方面,近年來吉林省通過航班加密、機場通航、高鐵提速等措施,為冰雪旅遊保駕護航;人才方面,2018年,國家冰雪旅遊人才培訓基地落戶吉林省,冰雪教育培訓也漸成體係;用地方面,吉林市國土部門創新突破原有土地政策限制,優先安排冰雪産業計劃指標;科技支撐方面,吉林省首次在全省科技發展計劃項目指南中,將“特色旅遊裝備及技術”“冰雪旅遊技術與産品”列為重點支援方向。

  不久前,吉林省又召開了“2019年吉林省冰雪經濟發展大會”,將舉全省之力抓牢冰雪經濟難得的發展“黃金期”,為吉林全面振興培育新的增長極。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57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