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門航太科普展開幕 揭曉澳科一號衛星
2019-12-15 19:25: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澳門回歸20周年)(1)澳門航太科普展開幕 揭曉澳科一號衛星

  12月15日,澳門科技大學學生參觀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航太科普展。 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新華社澳門12月15日電(記者王晨曦)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航太科普展15日在澳門科技大學開幕。開幕式上,澳門首顆科學與技術試驗衛星命名為“澳科一號衛星”。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國家航太局局長張克儉、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姚堅,中國航太基金會、航太科技集團和澳門特區政府代表,各高校及中學校長等出席了開幕式。

  張克儉在致辭中表示,國家航太局高度重視澳門地區在航太科技領域的發展,鼓勵並支援港澳地區科技界參與國家航太工程項目。他希望通過本次科普展係列活動,提升澳門大眾參與航太事業的積極性,增進澳門同胞的民族認同,為培育科學探索新人營造良好氛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強大力量。

(澳門回歸20周年)(2)澳門航太科普展開幕 揭曉澳科一號衛星

  12月15日,澳門科技大學學生參觀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航太科普展。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開幕式還宣布在澳門科技大學設立國家航太局澳門太空探索與科學中心。該中心旨在為中國與國際深空探測合作交流搭建平臺,助力澳門與粵港澳大灣區及國際科研機構深度合作,發揮澳門資源優勢,推進重點實驗室研究和發展,為培養澳門相關領域科技人才創造更加有利條件。

  隨後,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為澳門首顆科學與技術試驗衛星揭曉命名,定名為“澳科一號衛星”。據悉,該衛星計劃于2021年擇機發射,旨在觀測南大西洋上空地球磁場異常區磁場變化的精細特徵,實現地磁場中近期變化預報,獲取的輻射帶高能電子寬能帶能譜分布等資訊,對研究相關地球科學問題具有重要作用。

  本次展覽由澳門基金會、中國航太基金會主辦,澳門科技大學、國家航太局新聞宣傳中心承辦。展覽由“澳門星”“航太情”及“中國夢”三部分組成,由50余幅航太珍貴歷史圖片介紹中國航太發展的重大成就,展出嫦娥四號著陸器、長徵五號運載火箭、澳門首顆科學與技術試驗衛星等模型,並專門設置“夢回神舟太空返回艙”“火星救援太空座椅”等互動體驗展區。展覽將持續至2020年1月12日,面向公眾開放。

  當日,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代表澳門特區政府,與張克儉在特區政府總部簽署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國家航太局關于地磁觀測科學與技術試驗衛星聯合研制項目的合作協定》。

(澳門回歸20周年)(3)澳門航太科普展開幕 揭曉澳科一號衛星

  12月15日,嘉賓參觀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航太科普展。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349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