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既要為農民工討薪,更要授之以‘漁’”——聽法律專家説依法根治農民工欠薪
2019-12-15 15:23: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 題:“既要為農民工討薪,更要授之以‘漁’”——聽法律專家説依法根治農民工欠薪

  新華社記者樊曦、王悅陽

  在北京有這樣一個關心治理農民工欠薪問題的民間機構:致誠律師事務所。這家律師事務所位于北京市豐臺區,依托事務所成立了一家社會組織——北京致誠農民工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

  時福茂是中心的執行主任,但他更認同自己的另一個身份標簽“農民工律師”。自2004年加入致誠律師事務所,時福茂就專門從事進城務工人員的法律援助工作。十五年間,他一共代理了1300余件農民工維權案件,為農民工討回工資、工傷賠償金等各類經濟損失近億元,被全國總工會、司法部、全國律師協會評為“全國維護職工權益傑出律師”。

  十五年間,時福茂見證了中國在治理農民工欠薪方面的變化和進步。“2008年到2012年間,農民工欠薪案大概佔中心所接案件的85%,甚至有的年份案件多到承接不了。從2012年以後,欠薪案件數量持續下降,現在一年只佔中心所接案件的不到20%。”時福茂説。

  從業的早年間,一面是中國城鎮化飛速發展,一面是討薪制度尚未完善,尤其在建設領域,挂靠承包、違法分包、層層轉包等問題大量存在,為農民工討薪很艱難。時福茂説,那時常常會接到威脅電話,甚至還有被人團團圍住需要警車護送回家的情況。

  然而對于農民工,時福茂有一份特殊的感情。他出生于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十六歲那年暑假,他跟隨父親外出打工,當過搬運工、做過建築工人,知道農民工有多苦有多難。

  “我沒有別的本事,我就是用好政策和法律,維護農民工的合法權益。”在時福茂的“成績單”上,能討回多少薪不好説,但還沒有哪一起是完全討不回來的。

  十五年間,從加強部門協同到完善國家立法,中國在農民工欠薪治理問題上不斷取得進步,給了時福茂這樣的律師更多底氣。在時福茂眼裏,除了欠薪案少了,以前的群體性欠薪案也少了。

  農民工樸實至誠的感謝是他的動力。在致誠律師事務所的來訪接待大廳裏面有一塊大牌匾,上面有112名在廊坊打工的川籍農民工的簽名,這是為感謝時福茂團隊為他們成功討薪400余萬元。

  專職為農民工維權十幾年,時福茂發現最難的問題在于農民工沒有足夠的法律意識:“中國制定了最為嚴格的勞動合同簽訂制度,但是農民工的勞動合同簽訂率不到40%。”

  時福茂認為,“每個律師都應該有顆公益心”,這份公益心並不僅限于幫助農民工討回一筆筆血汗錢,更是要授之以“漁”,“提高農民工的法律素養是維護農民工權益的重要途徑”,時福茂會在每周六為農民工提供維權普法培訓。

  在北京市致誠律師事務所的一間20多平方米的會議室裏,兩側墻壁密密地挂滿了400多面錦旗。“每當看到這些錦旗,我就覺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時福茂説,這是他15年不變的初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48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