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救跳河輕生女孩,這位“90後”青年縱身一躍……
2019-12-15 15:20: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2月15日電(記者唐弢)“你別下去,我下去救。”這是山東小夥張雪領留下的最後一句話。11日晚間,他在杭州為營救一位跳河輕生的女孩,不幸溺水身亡。13日,張雪領被杭州市見義勇為基金會追授為“杭州市見義勇為勇士”。

  11日晚7點40分左右,在杭州市錢塘新區下沙街道幸福南路,一個女孩正沿橋邊走著,突然翻身一躍跳入河中。女孩身邊的同伴頓時慌了神,急忙想翻過橋去救人,一只腳已經跨過了橋欄桿。

  “你別下去,我下去救。”碰巧經過的張雪領一把拉住準備下水營救的女子。他沒有絲毫猶豫,急忙繞到河的另一側,翻過鐵欄桿,脫下衣服,跳進了冰冷的水裏。

  據當時參與救援的人員介紹,這條河並不寬,但水流很急,河水從北往南衝下來要過一個水閘,會有一個回流。據悉,事發當晚恰逢水閘放水,水位差有60公分,就連打撈船都差點被急流打翻。

  “我看到他雙手舉了起來,揮了一下,之後就沒有再上來。”當時一位大叔在岸邊看到了這一幕。事發三個多小時後,救援人員在冰冷的河水裏找到了兩人。可惜,張雪領和女孩都已沒有了呼吸。

  把人打撈上來的俞師傅眼含淚光,“當時已是深夜12點多了,天氣很冷,拉上來看到英雄的第一眼,我就説‘英雄,上來吧’。”

  1990年出生的張雪領,還有兩個月就滿30歲。2010年,張雪領大學畢業後,來到杭州工作,從銷售做起,經過奮鬥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弟弟從小踏實肯幹,因為他父親身體不好,每年都會把自己賺到的錢寄回家給父親治病。”談起自己的堂弟,堂哥張善偉幾度哽咽。

  如果時間可以倒流,這一切都沒有發生,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奮鬥者的美好生活。在杭州,張雪領擁有一個溫暖的家庭:溫柔賢惠的妻子和3歲多可愛的兒子。

  很快,張雪領因救人遇難的消息,通過網絡、朋友圈、媒體被大家知曉,一位英雄生命落幕,很多人都在哀悼。12日晚間,張雪領生前所住小區約100多名業主自發排隊,從幸福南路有序走到張雪領跳河救人的河邊向其獻花告別。

  獻花隊伍中一名四五歲的女孩問,“媽媽,為什麼要到這裏來?”

  “因為這裏有一位英雄,你要好好給英雄叔叔鞠一個躬。”母親回答。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48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