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研制自主航行貨船首航
2019-12-15 14:56: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2月15日電(記者荊淮僑)由國內企業研發的自主航行貨船“筋鬥雲0號”15日在珠海東澳島首航。隨著一聲汽笛響起,裝載東澳島特産的自主航行船啟航駛向港珠澳大橋1號碼頭,進行貨物運載試驗。

  在當天的首航儀式上,中國船級社科創試驗中心主任蔡玉良説,“筋鬥雲0號”的首航,對于船舶自主航行技術的研發、測試、規范標準制定具有開創性意義。通過減少駕駛員直至實現無人自主航行,可實現船舶設計建造的突破。在同樣載重能力下,節約超過20%的建造成本,20%的運營成本,同時減少15%的燃油消耗並大幅度降低排放。

  據介紹,2017年底,中國船級社、武漢理工大學、珠海市政府和雲洲智能等單位聯合發起“筋鬥雲”號小型無人貨船項目。“筋鬥雲0號”作為初代試驗和示范運作平臺于今年下水交付。“筋鬥雲0號”核定船長12.86米,船寬3.8米,吃水1米,設計航速8節。根據自主航行係統部署的需求,為自主航行鋪設的線纜超過1000米。接下來,項目組還將開展多船會遇避碰、自主靠離泊試驗,進而實現內河自主航行示范。

  雲洲智能董事長張雲飛介紹,“筋鬥雲0號”還將探索自主航行船舶在運輸補給及海洋領域的商業應用,並與船級社、海事、航海保障等單位開展合作,探索面向自主航行船舶的規范標準的建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48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