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終于拿到工資啦
2019-12-15 14:57: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 題:特寫:終于拿到工資啦

  新華社記者林紅梅、董博婷、閆起磊

  12月4日早上7點半,農民工代表黃少華掏出一沓欠條,遞給記者,共有31張、68.7萬元。“快過年了,希望今年能拿回錢。”黃少華説。

  2013年,包工頭孫勝利從天泰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負責人王佔發手裏,拿到了河北省石家莊市北城山水房地産的外墻保溫項目,這是王佔發從永熹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中標的。孫勝利找到黃少華,口頭協商後,黃少華組織起農民工,進場幹活,一直幹到2018年,工程結束。但期間2013、2014年的兩年工資,因王佔發和孫勝利雙方賬目不清,一直拖欠。黃少華把孫勝利和永熹公司告上了法庭。永熹公司出示了與天泰土石方結清款項的證明書,農民工們卻拿不出拖欠工資的證據。黃少華無奈撤訴。2019年9月27日,黃少華來到石家莊市長安區勞動監察大隊投訴,希望政府部門幫助討薪。

  12月4日上午9點,記者跟隨黃少華來到石家莊市長安區勞動監察大隊四樓調解室。王佔發、孫勝利、黃少華及永熹公司的監理周敬毅圍坐在長桌周邊。石家莊市勞動監察局局長施鋼和記者坐在後面旁聽。石家莊市長安區勞動監察大隊大隊長郭月軍身穿執法隊服,主持調解。他將一臺執法記錄儀放置在桌面上。

  9點30分,調解開始。

  “這已經是咱們第四次坐在一起了。”郭隊長看著王佔發和孫勝利:“你倆的賬目核對得差不多了吧?!”王佔發説:“已經將賬目對完了。”郭隊長追問:“那老黃他們這31個人的工資拖欠怎麼解決?”

  “後天!”王佔發肯定地回答。

  “好!”郭隊長強調,“就後天!你盡快籌措資金,6號上午10點,把錢拿到這個調解室,現場發給農民工,我們進行監督。”

  郭隊長伸手點了點身邊放置的執法記錄儀:“執法設備對全程進行了錄影,如果有人變卦,我們會提請相關部門依法處理。我國有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拖欠農民工工資,不僅會判刑,而且會被列入黑名單,坐火車、乘飛機都會受限制,希望都別走到那一步!”

  隨後,郭隊長安排一名隊員跟著王佔發落實籌措資金。

  對郭月軍來説,這也是一場艱難的討薪戰役。長安區勞動監察大隊接到投訴後,多次打電話卻見不到人。監察大隊向天泰土石方下達了《勞動保障監察行政處罰決定書》,罰款2萬元,王佔發和孫勝利終于來到監察大隊。“我們把他們叫到大隊當面對賬。”郭月軍回憶,“雙方因價格和面積問題吵成一團。”

  “討薪難還有深層次的原因,大多數建築工程存在層層轉包違法現象。”施鋼對記者説,“這個案例從開發商到農民工有4層,開發商已經把工程款支付給天泰土石方,天泰土石方又把工程分包給孫勝利,孫勝利找來農民工。活是農民工幹的,卻沒有合同依據。”

  “很多農民工拿著手寫的工資拖欠條,沒有確認證明,更別説有勞動合同了,這是幫助農民工討薪的一大難題。”郭月軍説,“黃少華拿來的工資欠條也是這樣。後來,孫勝利認可了欠薪,補上了手印,才讓這筆欠薪得以討回。”

  石家莊市根治欠薪“冬季攻堅”專項行動正在全面展開。石家莊市的公交汽車站、計程車滾動屏上、十字路口的LED大屏上,都播放著根治欠薪的宣傳片。在石家莊市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聯合接待中心大廳,有農民工們來投訴欠薪。

  12月6日一早,黃少華帶著從河南、吉林等地趕來的工友們,來到長安區勞動監察大隊四樓調解室。工作人員現場將錢打到了農民工個人的銀行卡上。來自河南的農民工郭留更手舉銀行卡,喜笑顏開:“沒想到這筆錢能討回來,感謝監察大隊幫我要到錢!”

  樸實的笑容,為31位農民工的討薪路,畫上了句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4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