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名孟加拉國女孩與中國和平方舟的不解之緣
2019-12-14 10:47: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2月14日電  題:一名孟加拉國女孩與中國和平方舟的不解之緣

  新華社記者王東明、孫楠

  舟山某軍港,碧波蕩漾。

  12月9日,來自孟加拉國的9歲女孩沁(Chin,意為“中國”),和父母一起登上了靠泊在這裏的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當看到等候在這裏的海軍軍醫盛睿芳時,沁馬上跑上前去拉起她的手:“你好,中國媽媽!”

  2010年,和平方舟在孟加拉國進行人道主義醫療服務期間,患有嚴重心臟病的孕婦傑娜特分娩在即,孟加拉國海軍醫院緊急向和平方舟求助。趕赴當地醫院的和平方舟醫護人員,頂著巨大風險展開剖腹産手術,沁得以平安降生。沁口中的“中國媽媽”,就是那次手術的麻醉醫師盛睿芳。

  沁出生後,盛睿芳和同事們在病房守護了兩天,直到母女情況平穩才離開。和平方舟醫護人員的精湛技術與熱忱服務令父親霍森非常感動,特意為孩子取名為Chin,在孟加拉語中是“中國”的意思。他説,要讓女兒記住中國,記住她的救命恩人。

  2013年,和平方舟第二次到訪孟加拉國。盡管執行任務的醫護人員已是另一批,但中國軍醫3年來始終牽挂著沁。在和平方舟上,軍醫為她進行了全面體檢,她也通過照片認識了把她帶到這個世界的“中國媽媽”們。

  2017年,盛睿芳隨中國海軍遠航訪問編隊對孟加拉國進行友好訪問時,在碼頭見到了沁,沁第一次用英語稱呼盛睿芳為“中國媽媽”。

  沁的故事,是和平方舟上發生的無數故事的縮影。2008年入列海軍以來,和平方舟先後9次走出國門,航行24萬余海裏,服務43個國家和地區,診療23萬多人次、實施手術1400余例,贏得了國內外高度讚譽。

  國土有界,大愛無疆。這次,沁出生9年後和家人第一次來到中國。拉起“中國媽媽”的手,沁笑了;再度相逢,盛睿芳眼眶濕潤,把沁緊緊摟在懷中。

  和平方舟特意為沁一家安排了體檢。體檢之余,沁和父母饒有興致地參觀起和平方舟。霍森專門向工作人員要了一幅2017年沁在碼頭上親吻盛睿芳臉頰的照片:“我要帶回家,擺在最醒目的地方。”傑娜特説,希望和平方舟能再到孟加拉國,為更多的孟加拉國人提供幫助。

  “正如和平方舟的‘和平’二字一樣,我們希望傳遞和平友誼,為世界上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服務。”和平方舟醫院船船長鄧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46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