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正義的審判——紀念東京審判宣判71周年專題展》再現東京審判
2019-12-13 19:04: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記者樊攀)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法官團和檢察官團隊照片、正式開庭照片、宣判現場照片……12月13日是第六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由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和上海交通大學戰爭審判與世界和平研究院聯合主辦,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北京中國抗日戰爭史研究會共同協辦的《正義的審判——紀念東京審判宣判71周年專題展》在京開幕。該展覽將持續至2020年1月13日。

  據介紹,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同盟國在東京設立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對日本甲級戰犯進行審判,史稱“東京審判”。這場審判歷時2年7個月,審理了侵華戰爭、太平洋戰爭等一係列戰爭暴行,並對南京大屠殺慘案進行了專案審理。

  據悉,此次展覽分“通往東京審判之路”“東京審判”“法庭內外”“亞太地區各國的日本戰犯審判”4個部分,270余幅珍貴歷史照片真實反映了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內部場景、法庭組成、戰犯名單、庭審過程和判決結果等內容。

  一起展出的還有畫家李斌先生歷時三年半所作的文獻式全景畫《東京審判》局部重點。畫中展示了參與東京審判的法官、檢察官、被告、辯護律師、證人、法庭工作人員等各類人物400余位。通過歷史圖片、精選的庭審記錄和塑造的出庭人物形象,以文獻印制與油畫繡像並置的特殊藝術樣式生動再現了東京審判的全過程。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副館長羅存康説,展覽通過還原那場“世紀大審判”,緬懷英烈、告慰英靈、警示未來,希望能再次提升公眾對東京審判重大意義的認識,理解和平的珍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正義的審判——紀念東京審判宣判71周年專題展》再現東京審判-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45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