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像炭火一樣發光發熱——追記重慶酉陽信訪幹部冉景清
2019-12-13 18:18: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2月13日電 題:像炭火一樣發光發熱——追記重慶酉陽信訪幹部冉景清

  新華社記者柯高陽

  10月的一個雨天,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蒼嶺鎮衛生院小小的院壩裏,大清早就擠滿了人。300多名群眾從四面八方趕來,送別一位曾經帶給人們溫暖和笑聲的幹部。

  這一天,41歲的蒼嶺鎮大河口村扶貧“第一書記”冉景清加班時突發疾病去世,倒在了“國家扶貧日”前夕。

  冉景清生前是酉陽縣信訪辦幹部。2018年1月,酉陽對全縣駐村工作隊進行調整優化,冉景清主動請戰,卷起鋪蓋到蒼嶺鎮大河口村駐村扶貧。

  大河口距離酉陽縣城兩個多小時車程,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當地流傳著一首民謠:“有女不嫁南溪溝,早晨一碗眼屎飯,黑了一背刺疙篼。”聽説新來的“第一書記”是坐辦公室多年的機關幹部,蒼嶺鎮黨委副書記樊翔暗暗叫苦:大河口村整村脫貧工作點多面廣,時間緊任務重,機關幹部扛得住嗎?

  然而,初見冉景清,樊翔就打消了顧慮,“他熱情、隨和,沒有一點架子,一看就是做群眾工作的好手。”原來,冉景清雖然在機關工作,但5年的信訪工作讓他經常與信訪群眾面對面打交道,積累了豐富的群眾工作經驗。

  到任以後,冉景清很快就把全村75戶貧困戶走了個遍。大河口村村委會主任李元江説,冉景清經常是一進門,一邊叫著“嬢嬢”“姑爺”,手裏逮著什麼活兒就直接開幹。誰家親戚生病了,誰家小孩上學了,誰家裝修要拉材料……不用等貧困戶開口,冉景清就會主動開車到府接送。

  “除了偶爾開車回家,他的車變成了全村人的車。”李元江回憶,冉景清每到一戶人家,就要解開一家的思想疙瘩,幫他們解決最需要解決的難題。貧困戶張永仙一家入住遷建的新房後,半夜醒來發現房頂漏水,順手在村裏的貧困戶聯絡微信群裏説了一句,清早起床就發現冉景清已經趕到家門口來幫忙;貧困戶石敬成在政策支援下修建了新房,卻因家庭內部矛盾而長期未裝修入住。冉景清前後到府30多次勸和,終于做通了工作,他又開車載著他們一家人前往縣城家具批發市場,幫忙挑選家具款式,規劃家裝擺放位置……在村民們口中,這樣溫暖人心的故事還有很多。

  為人隨和熱情的冉景清,卻也紅過臉、吵過架。大河口村五組採用臨時分散接取水源,部分水管容易堵塞。為了解決村民飲水困難問題,李元江主張統一尋找新水源,而冉景清主張先為水管被堵的村民更換新水管,兩人為此爭執不下。第二天一早,冉景清走訪了飲水困難的村民,實地尋找比對了3處水源,綜合考慮後還是決定實施李元江的方案。他組織村民出工出力鋪設水管。其中幾戶海拔較高的人家水壓不夠,冉景清又與駐村工作組商量,從工作經費裏拿出錢來專門購置了3臺水泵,徹底解決了村民飲水難題。

  駐村近兩年,冉景清在大河口扎下了根。他大部分時間吃住都在村裏,30天的公休假一天也沒休過。妻子在縣城飯店打工,孩子正上中學,可冉景清陪伴孩子的機會很少,學校家長會總是缺席。有一次,孩子上學時眼睛受傷,他接到電話後趕到學校看望孩子,當夜便返回村裏。他對駐村工作隊的同事説,錯過了陪伴孩子成長的機會,心裏其實特別愧疚。

  2019年10月15日這一天,冉景清格外忙碌,一大早開始入戶走訪,結束時已是下午4點。吃過晚飯,駐村工作隊決定全體加班加點校核全村的扶貧資訊動態調整資料,把手裏的工作趕出來。

  這一幹,就到了第二天淩晨3點。通宵加班的冉景清説有點不舒服,要“趴在桌上歇一歇”。這一歇,這位勞累過度的“第一書記”就再也沒有醒來,生命指針在41歲戛然而止。

  冉景清去世後,人們從他的宿舍裏找到了十幾個藥盒,才知道他是一直忍著病痛,以超乎常人的毅力負重工作;他的駐村工作日志裏,還寫有去世當天和第二天的工作安排,然而,他再也沒有機會完成了。

  武陵山區的冬天陰寒潮濕,炭火是山裏人過冬取暖的必備品。“冉書記就像是冬天裏的一盆炭火,發光發熱,把生命和熱血獻給了脫貧攻堅事業。”李元江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4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