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省多措並舉推進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2019-12-13 13:48: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13日電 記者從河北省發改委了解到,今年以來,河北省按照宜氣則氣、宜電則電、宜煤則煤的原則,在大力推行“氣代煤”“電代煤”的同時,針對氣源和電力不足的實際情況,認真實施潔凈煤替代普通散煤計劃,採取“城鎮集中供熱+氣代煤電代煤+潔凈煤替代”冬季清潔取暖多措並舉,既保障了群眾溫暖過冬,又促進了大氣品質明顯改善。今年供暖以來,全省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29.1%。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群眾冬季安全取暖,認真開展廣泛調研,聽取群眾和專家意見,對潔凈型煤、普通散煤的熱量、熱效等現場試驗比選,深入專題研究部署潔凈煤替代和安全使用工作。從近年來的實踐看,在天然氣源和電力不足情況下,用潔凈型煤較普通散煤取暖具有熱量高、排放少的特點,有利于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前不久,河北省一些地區曾發生一氧化碳中毒問題,河北省委、省政府迅速部署進一步全面排查整改,立即組成5個督查組分赴各地開展督查檢查。河北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專門下發通知,對確保群眾安全溫暖過冬和有效防范一氧化碳中毒進一步提出嚴格要求,各級各部門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隱患,落實到村到戶。經檢查排查,潔凈煤及爐具品質合格。對發現的爐具與土炕連接、爐具安裝在臥室、通風設施安裝不符合安全要求等問題,組織多方力量立即進行整改落實,並全面推進加裝一氧化碳報警器;進一步落實“明白紙”、安全使用手冊入戶措施,利用電臺、電視臺、微信和大喇叭廣播等形式宣傳普及安全知識;嚴格監督執法,健全以鄉鎮和村為單位的安全檢查機制,包村包戶幹部入戶檢查落實,加強對低壓、靜穩天氣的安全防范,堅決防止類似問題再次發生。對工作失職失責、落實不力和造成嚴重後果的堅決追責查處,確保群眾安全過冬、溫暖過冬、清潔過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343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