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雄烈士譜丨李玉坤:中彈剎那,他最後一次扣動扳機擊斃歹徒
2019-12-13 14:0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2月13日電(記者李錚、梁書斌)在黑龍江省鶴崗市公安局,每年入警儀式上,刑警大隊長周會軍都會向新戰友講述烈士李玉坤的事跡。這是一個直到生命最後一刻都沒有忘記擊斃歹徒使命的真實故事。

  李玉坤,1961年出生,祖籍遼寧省新賓縣,1981年參加公安工作,在黑龍江省鶴崗市公安局從事刑警工作17年。

  1998年1月31日,大年初四,李玉坤與戰友設伏抓捕持槍越獄逃犯時,在一輛剛剛停下的計程車上發現犯罪分子。李玉坤一躍而起,手持微型衝鋒槍第一個衝向歹徒,大喝一聲:“不許動,我是警察!”不料,窮兇極惡的歹徒突然掏出一把軍用手槍開槍拒捕,李玉坤不幸中彈倒地。就在倒地一剎那,李玉坤仍憑借頑強毅力,用盡全力扣動扳機,將歹徒當場擊斃。

  倒下的李玉坤,再也沒能站起來,犧牲時年僅37歲。

  李玉坤從警17年,始終沒有離開刑偵第一線。面對窮兇極惡的歹徒,他常常第一個衝上前去制伏犯罪嫌疑人。1993年4月,李玉坤和戰友抓捕一夥犯罪嫌疑人時,歹徒持五連發獵槍開槍拒捕,李玉坤被子彈擊中左肩。中彈後李玉坤忍著劇痛射擊,最終擊傷3名歹徒,並將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緝拿歸案。

  僅在他犧牲前的1996年、1997年,他就參與破獲各類刑事案件145起,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81名,繳獲各類槍支37支,兩次受到鶴崗市公安局嘉獎。

  從警17年,李玉坤留給家人最多的是缺憾。李玉坤有個幸福和睦的家,妻子與他相濡以沫,獨生女兒莎莎乖巧可愛。李玉坤犧牲前,莎莎最大的心願就是能讓爸爸給她過次生日。每到生日那天,女兒總是把蛋糕擺在桌子上等著爸爸回來,可每次都是女兒趴在桌子上睡著後,李玉坤才回到家。

  李玉坤的女兒李莎莎繼承了父親的遺志,2009年穿上警服,成為鶴崗市公安局刑偵支隊的一名刑警。多年來,李莎莎一直以父親為榜樣,全身心投入到刑偵工作中,用實際行動傳承英烈精神。2018年,她利用指紋比對技術等,為30余起刑事案件的破獲提供了線索支撐,被公安部評為“優秀指紋比對人員”。

  21年來,每逢清明節和春節,鶴崗市公安局都會組織民警到烈士紀念碑前開展祭掃活動,並到烈士遺屬家中慰問,以此來緬懷為人民公安事業英勇犧牲的先烈。“那時候我剛上班沒多久,前幾分鐘還在一起談笑的戰友、大哥,突然就走了。”周會軍説,當時他入警僅一年,是李玉坤手把手教他怎麼辦案,帶他一起執行任務。如今,他已是一名刑警大隊大隊長。每當隊裏來了新戰友,他都要向大家講述李玉坤烈士的英雄事跡,用英烈的精神感召著一代又一代的鶴崗刑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34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