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美方阻撓導致WTO上訴機構“停擺”令人痛心——訪美國堪薩斯大學法學教授拉傑·巴拉
2019-12-13 13:24: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美國堪薩斯城12月12日電 專訪:美方阻撓導致WTO上訴機構“停擺”令人痛心——訪美國堪薩斯大學法學教授拉傑·巴拉

  新華社記者熊茂伶

(國際·圖文互動)(1)專訪:美方阻撓導致WTO上訴機構“停擺”令人痛心——訪美國堪薩斯大學法學教授拉傑·巴拉

12月10日,在美國堪薩斯州,堪薩斯大學法學教授拉傑·巴拉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美國堪薩斯大學法學教授拉傑·巴拉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由于美國政府原因導致世界貿易組織(WTO)上訴機構“窒息”是令人痛心的,這意味著多邊貿易體制遭遇“重大挫折”。

  以研究貿易法見長的巴拉表示,上訴機構“停擺”的短期影響是世貿組織成員不能再向這一國際貿易的最高法院上訴,而長期影響則是“國際法治的削弱”。巴拉説,上訴機構是代表公平正義的裁決“支柱”,上訴機構“停擺”可能會導致貿易爭端解決中引入更多政治因素,小國更容易被大國“霸淩”。

  巴拉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貿易界一直在尋找爭端解決機制的“良方”,終于在烏拉圭回合談判中同意將上訴機構作為貿易爭端解決的終裁機構。過去近25年,上訴機構的運轉可謂“非常成功”。巴拉説,美國曾是上訴機構創立的“驅動力量”,而如今卻將其“扼殺”,實屬“巨大的諷刺”。

(國際·圖文互動)(2)專訪:美方阻撓導致WTO上訴機構“停擺”令人痛心——訪美國堪薩斯大學法學教授拉傑·巴拉

12月10日,在美國堪薩斯州,堪薩斯大學法學教授拉傑·巴拉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9日,現任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主席、新西蘭駐世貿組織大使戴維·沃克在世貿組織總理事會會議上提交了一份關于改進上訴機構運作的決議草案,但遭到美方拒絕,這令阻止上訴機構陷入“停擺”的最後希望落空。巴拉認為,美國政府應該採取更具“建設性”的方式,與其他成員加強相互理解、尋求妥協,共同推動世貿組織改革。

  自2017年美國新政府組建以來,美方以上訴機構存在多項“體制性”問題為由,頻頻阻撓上訴機構新法官的遴選程式。2019年12月10日,三名上訴機構法官中的兩名任期屆滿後離任,由于法官人數不足,該機構11日被迫陷入世貿組織成立以來的首次“停擺”。

  談及日益高漲的反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浪潮,巴拉表示,主張貿易開放導致就業崗位流失、收入下降的看法是“誇大其詞的”。他認為對于全球化的擔憂一定程度上源于貧富差距的加大。巴拉説,將失業和收入下降歸咎于貿易夥伴、甚至世貿組織,是不正確、不公平的。

  巴拉呼吁各國政府積極教育公眾,消除對于全球化的誤解。同時,他認為各國政府應該加大對人力資本的投入,讓民眾更好地利用全球貿易帶來的機會。(參與記者:劉傑、胡友松、淩馨)

記者手記:一場“平淡”又不尋常的WTO記者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343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