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一生溫情,繡生活之美” 山西民間晉繡展呈現“母親的藝術”
2019-12-10 19:12: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2月10日電(記者馬曉媛)虎頭帽、虎頭鞋、戲曲人物荷包、釘金繡香囊、鳳穿牡丹紋扇套……近日,140多件從清代至民國時期的民間晉繡在太原美術館集中展出,這是山西首次對這一傳統工藝進行係統梳理。

  此次展覽名為“母親的花——民間晉繡”,以傳統女性成長經歷為主線,選取“媽媽懷裏看繡花”“跟著媽媽學繡花”“給我情郎繡荷包”“媽媽和我繡嫁粧”“持家有道繡家什”五個成長時期,通過各個時期的典型繡品來傳遞其中的美好寓意和情感寄托。

  策展人張茜茜介紹説,山西民間晉繡歷史悠久、風格獨特,其明快艷麗的色彩、豐富多樣的題材、精湛巧妙的繡工,令人賞心悅目。“用一生溫情,繡生活之美”,這些由晉地女性口傳心授的民間藝術品,是傳統女性觀察世界、記錄生活、表達情感的載體,被稱為“母親的藝術”。

  據悉,展出還將舉辦一係列晉繡互動體驗推廣活動,將邀請國家級、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現場解讀晉繡,並與觀眾進行簡易繡花技法互動,促進觀眾深入了解晉繡。

  太原美術館館長王鼎表示,希望借此次係統、精美、富有情感和互動性的展覽,將山西民間晉繡的活態之美呈現給觀眾,讓更多人感受中國民間藝術的魅力,傳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3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