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聯盟黨拒絕與社民黨重談執政協議
2019-12-10 11:03: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12月9日電(記者張遠 任珂)德國執政黨聯盟黨(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組成)9日表示拒絕與執政夥伴社會民主黨(社民黨)就聯合執政協議重新談判。

  基民盟秘書長保羅·齊米亞克當天在基民盟高層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説,基民盟將遵守執政協議,希望其他執政夥伴也能遵守協議,不會就執政協議重新談判。他説,社民黨應當“放棄幻想”,協議應持續到本屆政府任期結束。

  基社盟主席馬庫斯·澤德在黨內高層會議後也表示,不會有新的聯合執政協議,社民黨應當遵守協議。

  現階段,社民黨新領導層在最低工資、新聯邦政府預算、氣候政策和收支平衡的財政政策等議題上與聯盟黨存在差異。

  社民黨在今年舉行的歐洲議會選舉和德國地方選舉中失利,黨主席安德烈婭·納勒斯今年6月引咎辭職。12月6日,社民黨在黨代會上選舉薩斯基婭·艾斯肯和諾貝特·瓦爾特-博爾揚斯為黨主席。兩人主張與聯盟黨就修改聯合執政協議進行談判,視談判結果決定社民黨是否退出執政聯盟。

  此間分析人士指出,社民黨如退出執政聯盟,現任總理默克爾領導的政府將成為議會少數派,可能觸發提前舉行聯邦議院選舉。默克爾去年10月宣布將于2021年總理任期結束後退出政壇;同年12月,克蘭普-卡倫鮑爾當選基民盟主席,接替已擔任該職18年的默克爾。如果提前選舉,或將意味著默克爾政治生涯提前結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329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