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曉鷹話劇聯合中科院展覽 藝術科學融合詮釋“不確定性原理”
2019-12-07 19:22: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記者白瀛)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王曉鷹執導的科學倫理題材話劇《哥本哈根》7日晚在北京鷹劇坊迎來新一輪首演。同時,主辦方聯合中科院物理所在話劇演出空間之外打造了一個《不確定現場》展覽,以藝術與科學相融合的方式,共同詮釋“不確定性原理”。

  1941年9月底,納粹德國核研究的領導者、物理學家海森堡,來到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看望同盟國研制原子彈“曼哈頓工程”的參與者、丹麥物理學家尼爾斯·玻爾,進行了一次只有10分鐘的秘密會談,然後不歡而散。這次非同尋常的會談,對原子彈的研制與付諸實戰,及其産生的後果有著深遠影響。

  2003年8月,中國國家話劇院上演了英國劇作家邁克·弗雷恩據此史實寫成的話劇《哥本哈根》。劇中,海森堡、玻爾及其夫人瑪格麗特的靈魂在天堂中相見,共同討論哥本哈根會見的真相,他們一遍又一遍地再現當日的情景,但每一遍都不一樣。該劇除展現了對科學倫理的反思、對人文精神的堅持,也用藝術的形式展現了海森堡提出的“不確定性原理”。

  該劇獲得第八屆中國戲劇節小劇場演出季優秀劇目獎第一名及優秀導演、表演、舞美獎等獎項,16年來已在全國演出超過300場。

  同日開幕的《不確定現場》展覽,通過圖文、實物、互動實驗、遊戲等形式,展現了和“不確定性原理”相關的物理學家和物理學理論。

  “我們期待將觀眾帶入一種觀念空間,與藝術家一同感受與思考。”策展人丁銘志説,“這些體驗與認知會和話劇《哥本哈根》一起發酵,在觀眾心中産生裂變。你會發現這個世界變得更大、更廣、更深、更有趣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2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