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手筆小精準:電力扶貧助力南疆四地州脫貧衝刺
2019-12-06 16:45: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2月6日電(記者熊聰茹、杜剛)“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之一的南疆四地州進入脫貧攻堅關鍵期,新疆電力扶貧近年來採取強電網、引産業、促就業等方式,既有大手筆,也有小精準,實實在在為塔裏木盆地百萬群眾脫貧增添動力。

  建強南疆地區電網、確保電力充足穩定供應,是電力扶貧的基礎。不久前,新疆南部750千伏電網延伸補強工程經過兩年多建設竣工投運,總投資達36億元,大電網首次延伸到沙漠南緣的和田地區。這標誌著輸電能力較強的750千伏電網全面覆蓋喀什、和田、阿克蘇、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四個地州,為深度貧困地區脫貧和經濟社會發展夯實了基礎。

  電力扶貧的“大手筆”正在改變每一個南疆農牧民的生活。在和田地區墨玉縣奎牙鄉阿特艾格勒村,有了充足的電力,村民阿卜力克木·阿卜杜麥麥提終于辦起了麵粉加工廠。3個月來,加工廠每天都有三四百元收入,貧困正遠離他和家人。

  南疆四地州環布在塔克拉瑪幹沙漠周邊,太陽能資源富集,不斷“強筋壯骨”的電力基礎設施推動了光伏的開發利用。在和田地區策勒縣,國家電網新疆電力有限公司駐村工作隊持續援建光伏扶貧項目,推進分布式光伏“全額上網”,項目連續20年每年可獲得發電收益18萬元,全部用于貧困村脫貧。

  扶貧既要有大手筆,也需要“小精準”。在南疆農牧區,新疆電力有限公司正積極推進電採暖及配套工程,這個冬天,大約有30萬戶農牧民不再燒煤取暖、用上了清潔便利的電採暖。此外,在新疆電力有限公司牽線搭橋下,許多村莊入駐養殖、服裝加工、電氣設備生産等産業,貧困農牧民轉移就業有了新希望。

  南疆四地州盛産優質林果,但賣難是果農增收的短板。新疆電力有限公司今年以來依托“互聯網+”實施消費扶貧,將貧困村的特色農産品推向國網電商平臺和“愛如電”App,截至目前已幫助銷售扶貧産品655萬元。

  扶貧還需扶智。近3年來,新疆電力有限公司在南疆成立多個技能扶貧工作站,開設電工、焊接、電腦等專業,免費提供實訓設備。目前已有500余名學員參加了培訓,其中不少進入工廠,實現了就業。

  5年來,南疆四地州累計實現188.95萬人脫貧。2019年,新疆將確保60.61萬人脫貧、12個深度貧困縣摘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17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