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科院科研人員開發鹽鹼地改良新技術
2019-12-06 16:4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12月6日電(記者金津秀、劉欣)記者從中國科學院東北地理與農業生態研究所了解到,該所研究員王志春團隊開發鹽鹼地精準改良新技術,研制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蘇打鹽鹼土改良劑,研究成果已在東北松嫩平原西部蘇打鹽鹼地推廣應用。

  王志春介紹,鹽鹼地改良是世界性難題,實踐證明,傳統的通過引水灌溉衝洗降低鹽度的方法,無法保障前期作物取得經濟産量。特別是東北松嫩平原西部5595萬畝鹽鹼地,土壤鹼化度高,養分有效性低,鹽鹼度空間差異顯著,難以實現大面積治理利用,如果統一採用同一種改良措施,會導致生産投入加大,造成資源浪費。

  為解決這一問題,該研究團隊從2009年起開展土壤鹽鹼化空間變異特徵研究,建立土壤鹽鹼化程度定量診斷和定位分區方法,開發基于土壤鹽鹼空間差異的“蘇打鹽漬土精準改良技術”,獲得2019年吉林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此外,團隊還研制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蘇打鹽鹼土改良劑“脫鹼1號”。目前研究成果已在吉林省西部蘇打鹽鹼地區累計示范推廣110萬畝,實現水稻年增産2500萬公斤。

  “精準定位,有助于降低改良成本,縮短改良周期,實現土地品質整體提升。”王志春説,接下來還要深入研究如何降低鹽鹼對養分有效性抑制作用,進一步改善土壤結構,增加土壤導水性能。

  據了解,中國約有15億畝(1億公頃)鹽鹼地,限制了農業生産和植被生長。20世紀50年代以來,國內外科研工作者通過化學改良、種稻綜合改良等技術,致力于將貧瘠的鹽鹼地改良成耕地,取得了良好的經濟和生態效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317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