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蒙山區脫貧戶的“特別禮物”
2019-12-06 16:1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2月6日電 題:烏蒙山區脫貧戶的“特別禮物”

  新華社記者陳天湖、謝佼

  5日清晨,長江岸邊薄霧散去。

  四川省合江縣城一所舊房子裏,過90歲生日的老黨員胡茂傑穿戴一新,高興中有點失落:最疼愛的大孫子胡淩鳴作為駐村第一書記,此刻還在100公里以外的敘永縣三鬥米村,為脫貧決戰寸步不離。

  輕輕的敲門聲響起。門一開,胡老漢一抬頭:“呀!”

  門口兩位個子不高、身著紅色外套的婦女,正是孫子結對幫扶脫貧對象:三鬥米村苗族婦女王明鳳和周琴。

  “胡爺爺,生日快樂!”36歲的王明鳳有些靦腆,遞過來一小籃子雞蛋,“自家雞下的,沒喂飼料。”她怕蛋打爛,還用碎米墊著。周琴則拎著新鮮滴水的小白菜和半口袋紅薯:“早上下雪才摘的。”

  “咋來了?”胡茂傑招呼她倆坐下。

  初不肯説,問急了王明鳳才説:“脫貧驗收胡書記忙壞了,走不脫,我想幫他來看看你。搭專業合作社的送貨車來的。”

  王明鳳家是老爺子多次進村督察孫子工作的“情報點”。老爺子讓她把蛋拿回去,她急了:“不拿!我今年喂13頭豬,賺了兩萬多塊錢呢。”

  “胡書記來三鬥米村幫扶,修房子修路,我們才有好日子過。”周琴有點激動,“以前小孩上學,天不亮就出發,放學走到天黑都走不到家。現在搬到集中安置點,上學近了,我打工也不用再走那一個多小時的山路。”

  川滇黔交界的烏蒙山區深度貧困突出,被稱為我國反貧困鬥爭“盆底”。三鬥米村就是烏蒙山區脫貧的縮影。胡淩鳴等共産黨人在這片山嶺深溝中苦幹五年,自借巨資籌辦集體企業,去的第一年掉了30多斤肉,終于改變了這裏貧困面貌,即將迎接脫貧驗收。

  胡茂傑笑得眼睛瞇成一條縫:“你們的好消息是我收到的最好禮物。”

  在胡茂傑50多平方米的小屋裏,擺放的是大兒子40年前結婚時置辦的舊家具,一本鮮紅的黨章和報道黨的十九大的報紙整齊堆放在床頭。老人耳聰目明、生活簡樸,但是他們一家人助力脫貧攻堅卻很給力。就像大兒子胡明理經常説的:“看到別人苦,就想出手幫”。幫助別人、快樂自己,這是胡家的家風,也是一個普通家庭三代共産黨員的家國情懷。

  下午,兩名貧困群眾搭送貨車回村。胡茂傑不由分説把生日紅包塞到兩名婦女手裏,還千叮囑萬叮囑,要努力掙錢脫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17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