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林盤經濟怎麼“盤”?小村落有大智慧
2019-12-06 10:17: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2月6日電  題:林盤經濟怎麼“盤”?小村落有大智慧

  記者葉含勇、高健鈞

  11月,一個薄霧的冬晨,成都新都區新繁鎮汪家村石家院子林盤,外來老板羅前兵投資打造的“似錦花園羊肉湯”開張營業,特推冬季砂鍋羊肉湯。作為主廚,林盤里長大的石奎,早上不到7點就趕到後廚忙碌。

  林盤是川西平原的農村特色聚居形態,農家院落竹樹環合,並與周邊耕地、渠係、道路融為一體。“過去,農民主要以糧食和蔬菜種植為生,住得生態,過得清苦。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讓這裏發生了變化。”汪家村村委會主任劉華傑説。

  站在林盤邊緣,成都市規劃總長近1.7萬公里、黃綠藍三色線標注的天府綠道已延伸到這裏,把一個個“石家院子”串珠成線,勾勒出新時代鄉村振興的新圖景。

  沿綠道步入林盤,茂林修竹、流水潺潺,茶院、火鍋、私房菜、共用辦公區等特色院落點綴其間,這便是汪家村攜手市場主體創意打造的“拾裏庭院”文旅聚落。

(鄉村振興·圖文互動)(3)林盤經濟怎麼“盤”?小村落有大智慧

  位于成都新都區新繁鎮汪家村的“拾裏庭院”文旅聚落(11月5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薛玉斌 攝

  劉華傑説,“拾裏庭院”的主要創意,是依托成都市正在大力推進的川西林盤保護開發政策,盤活閒置農房(院落),打造農商文旅體融合發展新業態。主要思路則是“一司兩統三分離”,即成立一家村級集體資産管理公司,並按照“所有權、使用權、經營權”分離的原則,吸引農民將多余房屋及閒置庭院(宅基地)、耕地等資源的使用權和經營權量化入股,由村級集體經濟組織統一運營。

  2018年6月15日,汪家村成立了陌上汪家商務服務有限公司,劉華傑任董事長。經過溝通,石家院子29戶村民全部簽字同意,將農用地、院壩地、宅基地的使用權和經營權納入陌上汪家,與成都源素輕旅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達成合作意向。

  回顧建設歷程,新繁鎮副鎮長鐘應芳深有感觸,幾分地裏幾十座墳,不遷走,消費者誰願意來?林盤裏到處是隨意搭建,不清理,計算每家入股數量如何服眾?“我們堅持了黨建引領這條主線,黨員幹部帶頭拆違,並充分運用群眾工作法,深入院落逐戶溝通,光是村民‘壩壩會’就開了50多次。”

  以入股物的種類和數量計算為例,在一份“入股數量構成説明書”上,記者看到,農戶鄭慶秀家的建築、建築檐廊、林盤地、院壩地、耕地均納入計算,其使用權和經營權折股數量精確到了小數點後第四位,總入股數量為15.4472股。

  正午時分,一鍋鍋美味羊肉湯端上了餐桌。看著客人們在竹林裏大快朵頤,石奎很滿足:“家門口打工,掙錢比以前在外開大車還要多。家裏在陌上汪家入了8.8195股,目前已拿到保底金1590元,預計年底分紅還能有3000多元。”

(鄉村振興·圖文互動)(1)林盤經濟怎麼“盤”?小村落有大智慧

  成都新都區新繁鎮汪家村“拾裏庭院”文旅聚落內景(11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薛玉斌 攝

  “拾裏庭院”項目運營商源素輕旅負責人李彪介紹説,為進一步激發農民共建美好生活的幹勁,整個項目堅持以“住商分離+商住一體”的全新運營思路,保障農民在增加收入同時,也能享受美好人居,真正把共建共治共用的發展理念落到實處。

  走進農戶鄭碧英的家,房子改造後已由平房變成了樓房,洋溢著自然田園風。主人住一樓,面朝田園,庭院、臥室、客廳、廚房、雜物間整飭一新;營商區域面朝林盤屋後開門,與主人居住區實現了物理隔離,樓板和墻壁進行了技術隔音。

  “住其中,享其果,樂其業”,這些創新智慧煥發了入股農戶的參與熱情。

  正在羊肉湯鍋就餐區打工的馮國清説,過去她也住這裏,但整治前,下大雨到處是稀泥,加上老公腿腳不便,後來就搬到外面蓋房。“現在這裏很漂亮,可惜沒我的房子。”馮國清説,她家現在的房子還有空房,集體要是需要,隨時拿去用!

(鄉村振興·圖文互動)(2)林盤經濟怎麼“盤”?小村落有大智慧

  成都新都區新繁鎮汪家村“拾裏庭院”文旅聚落內景(11月5日攝)。新華社記者 薛玉斌 攝

  截至目前,“拾裏庭院”已引進9家經營主體,今年9月28日開張後,僅一個月就實現了35萬元營業額。按照“保底+分紅”的利益聯結機制,目前陌上汪家已向股東兌現了2萬余元保底金。到今年年底,單個股東最高可以有6000多元分紅。

  “只要有利于老百姓,我們一定會大膽探索。”新繁鎮黨委書記鐘毅介紹,接下來,項目各方將積極籌劃“拾裏庭院”二期,以期將更多農戶納入其中,並堅持“宜商則商、宜農則農”的理念,積極探索産業創新助推鄉村振興的更多實現方式。

  透過一畦畦碧綠菜地,這個消息也傳到了80多歲的嚴奶奶耳邊,舒展了老人一臉皺紋:“你看我家的幾間平房,下大雨漏得很,我是一身病。我給在外的孩子們説了,等這裏改造時,我就搬過去住,以後回來還能過幾天好日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315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