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創新探索危化品“七步法”監管服務
2019-12-06 10:19: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2月6日電(記者石慶偉)“累計檢查企業78家、發現整改隱患問題7492項、對9家企業實施挂牌督辦……”記者從瀋陽市應急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以來,瀋陽堅持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創新探索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産監管服務“七步工作法”,將企業自查、執法推進、跟蹤督辦等七個監管步驟形成閉環,實施“過篩式”排查、兜底式除患,力促危化行業安全生産。

  瀋陽市應急管理局危化處副處長王季勝告訴記者:“借助‘七步工作法’,今年以來瀋陽市查清全市危化領域風險底數和分布情況,率先在遼寧建立起風險分布一張圖,加強安全治理堵塞漏洞,提升監管服務效能。”

  據介紹,針對危化行業特點,瀋陽應急管理部門首先遴選專家強化培訓,把好技術關。以“一個專家組帶一家企業”的傳幫帶模式,開展安全排查。再由企業自查並報送安全評價報告。在此基礎上,監管部門分組開展檢查指導,對企業現場管理、基礎管理和設備設施管理情況進行檢查,再將隱患全面反饋,形成“一企一冊”檢查指導服務報告,存檔備案。

  “危化行業監管服務要不留死角。”王季勝表示,“七步工作法”寓檢查、指導、服務于一體,現場聯動基層監管部門和企業共同發力,實現排險除患能力雙提升。加強執法,對逾期不能完成整改的企業依法依規查處,將提供虛假報告的技術服務機構納入黑名單,對隱患整改實施閉環管理,並定期通報跟蹤督辦。目前,瀋陽34家涉及“兩重點一重大”企業自動化改造提升評估工作已在全省率先完成,遼寧將瀋陽確定為危化品安全生産監測預警遠端監控試點示范城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31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