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美國借所謂人權問題攫取政治利益——訪敘利亞政治專家舒艾卜
2019-12-04 14:5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馬士革12月4日電 專訪:美國借所謂人權問題攫取政治利益——訪敘利亞政治專家舒艾卜

  新華社記者鄭一晗

  敘利亞政治專家胡薩姆·舒艾卜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美國在中東地區高喊人權口號,對他國所謂人權問題高談闊論,並非為了中東人民人權,而純粹是出于政治考量,即借所謂人權問題攫取政治利益,為美國中東戰略服務。

  舒艾卜説,2003年美國以伊拉克藏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由,未經聯合國授權就對伊拉克發動戰爭,推翻薩達姆政權,由此打開“潘多拉魔盒”,導致伊拉克乃至整個中東持續多年的動蕩和衰落。

  舒艾卜説,在敘利亞,美國試圖重演和伊拉克戰爭類似的戲碼。敘危機爆發以來,美國以“民主”“人權”為幌子,煽動和支援敘反政府力量,向反對派武裝甚至恐怖組織輸送資金和武器。美國赤裸裸干涉敘利亞內政的行徑,不僅使敘利亞陷入長期戰亂衝突,加劇了敘人民的苦難,也讓中東地區更加混亂不安。

  舒艾卜説,美國的所作所為不僅沒有推動敘利亞人權和進步,反倒加深了敘利亞人民的苦難。面對飽受戰爭蹂躪的敘利亞人民,美國還不斷對敘施加經濟制裁,使敘利亞重建步履維艱,百姓生活雪上加霜。可見,美國並非真正關心人權,其關心的只是自己的利益。

  舒艾卜認為,美國干涉敘利亞問題有三大動機:首先是強推政權更疊,扶持親美勢力和派別,將敘利亞變成第二個伊拉克;第二是利用敘利亞動蕩和混亂,以打擊恐怖主義為名,維持在中東的軍事存在和影響力;第三是試圖掠奪敘東北部地區油氣資源。

  舒艾卜説,美國作為世界強國,本應是世界和平與穩定的捍衛者,但其卻利用經濟和軍事霸權將世界帶入危險境地。當前,無論在中東、拉美,還是在中國香港,各地暴亂背後都有美國的身影,一些分裂分子因為有美國撐腰更加肆無忌憚。美國這種行為,最終只會害人害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307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