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當“無聲校園”傳出瑯瑯書聲——“只要願意展現自己,人生哪裏都是舞臺”
2019-12-03 17:04: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2月3日電(記者陳席元)“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在南京市聾人學校308教室裏,活動課老師郭欣在講臺上一字一字地誦讀著南宋詞人陸遊的《卜算子·咏梅》,臺下的聽障學生多半戴著助聽器或是電子耳蝸,他們有的人雖然口齒不清,也在努力地模倣、跟讀,希望用聲音表現自己。

  學生説:“除了聽力不好,我跟普通人一樣,不是嗎?”

  “第一次聽郭老師用飽滿的感情朗讀《邊塞》,我覺得世界都靜止了,也是在那一刻,我開始對朗讀著了迷。”高二(5)班的鄭嘉慶是個文靜內秀的女孩,前不久期中考試,她將上朗讀課的感受寫進了作文,“每次上課時那種深深投入而意猶未盡的感覺,直到下課我都沒能回過神來。”

  鄭嘉慶説,自己雖然是聾人,但真的會説話。“我希望被大家當作一個普通人,一個努力的普通人。”平時在宿舍,她都是用手語和同學溝通,特別想朗讀的時候,就一個人跑到洗手間,對著鏡子偷偷説。

  “我不好意思當著同學的面朗誦,怕他們聽不到,誤會我。”而郭欣老師的朗讀課,讓鄭嘉慶可以和其他口語水準較好的同學一起,“光明正大”地感受語言的美好。

  “我跟普通人一樣,不是嗎?除了聽力不好,別的方面我都能學會。”高一(5)班的任鄧鵬3歲時因病失去聽力,母親每晚在他耳邊説話,讓他觸摸喉嚨、感受聲帶的振動,父親則經常帶他參加社交活動。現在,他的語速、音準都不錯。

  “父母希望我和普通孩子一樣,我要通過自己的努力融入社會。”前不久,任鄧鵬寫下了“青山不改繁華在,原待錦繡翩翩來”的詩句,“我想表達的意思很簡單——耐心等待,美好的事情終會抵達。”

  老師説:“只要願意展現自己,人生哪裏都是舞臺。”

  為什麼要為聾生開朗讀課?“我們常説某個孩子口語不錯,但會説話和會朗誦是兩件事,孩子們很少有機會走上舞臺,用聲音展示自己。”郭欣説。

  因此,郭老師在周六的活動課程中開設了“吟誦經典”課,她要讓這些有一定基礎的聽障學生在高中階段鞏固和發展自己的口語能力,讓他們感受到,口語不僅是交際的工具,還可以演繹文字的美妙、展現表達的藝術。

  剛開始,郭欣老師對報課學生的口語水準有一定要求,後來,看到有的學生雖然口語非常含混,但眼神裏充滿了渴望,她就“破例”收下他們。“只要你們願意説,我就一定會聽;只要你們願意展現自己,人生哪裏都是舞臺。”

  讓郭欣印象深刻的有高三(1)班的劉嘉然。去年底,郭欣帶著朗讀班的學生為學校創客節表演節目,彩排時給每名學生都別上了無線話筒,結束後劉嘉然卻沒有把話筒交回去。

  “其他節目彩排時,也有他的聲音,他就這樣躲在會場門後讀了一個小時,話筒都快沒電了。雖然他朗誦的臺詞只有兩三句,但他説,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別上話筒。”像劉嘉然這樣,渴望聲音被放大、被聽到的學生很多,幾乎每個課間都會上演類似的場景——兩個女孩面對面朗誦,互相糾正發音;某個男孩用手機錄下聲音,放到耳邊用力聽……“你想像不到,他們對朗讀的願望有多麼強烈。”郭欣説。

  朗誦為學生們打開人生一扇窗

  “老師想跟你合作一下。”“別害怕,你是棒棒的。”郭欣擅長與學生打成一片,她覺得,朗讀課本身就是輕松的,不考試、不比較,唯一目的就是讓學生變得自信、快樂。偶爾,她會準備小禮物與學生互動。

  除了教材中的詩詞,郭欣會讓學生們挑選一些自己覺得有趣的內容來朗讀。除了一遍遍地范讀,她注重鍛煉學生的儀表、颱風。

  郭欣説,這些孩子終究要走出校園、踏上社會,基本的溝通能力以及骨子裏的那份自信不可或缺。

  郭欣相信,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他們特別純、特別聽話,他們把老師當做生命中很重要的人。”郭欣説,“我不期待桃李滿園、名聞天下,只希望我的學生在以後某個低落的瞬間,能夠想起我的話,想起走上舞臺的那一刻,鼓舞自己繼續前行,就足夠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03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