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規定砍伐古樹名木每株最高罰50萬元
2019-12-03 15:2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12月3日電(記者李凡、劉智強)貴州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三次會議日前表決通過《貴州省古樹名木大樹保護條例》,將于2020年2月1日起施行。條例規定,禁止砍伐古樹名木,違者處每株3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款。

  據了解,貴州省古樹名木大樹較為豐富,種類繁多,數量較大,全省9個市州、88個縣(市、區)均分布有古樹名木大樹。

  條例所稱古樹,是指樹齡100年以上的樹木;所稱名木,是指依法認定的稀有、珍貴樹木和具有歷史、文化價值以及具有重要紀念意義的樹木;所稱大樹,是指古樹名木之外,胸徑100釐米以上的樹木。對百年以上至千年的古樹,統一實行一級保護,不分級。

  條例規定,禁止損害古樹名木的行為,包括砍伐、擅自移植、向大樹灌注有毒有害物質,以及攀樹折枝,纏繞、懸挂物體或者使用樹幹作支撐物等行為。其中,擅自移植古樹名木的,將沒收移植的古樹名木,並處以每株10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款;有違法所得的,沒收違法所得,並處以違法所得3倍以上5倍以下罰款。

  根據條例,在古樹名木大樹保護范圍內,禁止新建、擴建建(構)築物等行為,違者由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並處以2000元以上2萬元以下罰款。

  此外,條例明確,貴州省將每10年組織開展一次古樹名木大樹資源普查,建立檔案,以掌握資源變化情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302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