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空間站宇航員出艙為磁譜儀安裝冷卻泵
2019-12-03 10:49: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2月2日電(記者周舟)國際空間站上的兩名宇航員2日第三次出艙行走,繼續修理“阿爾法磁譜儀2”,完成了任務最困難的部分——冷卻泵安裝。

  美國航太局直播畫面顯示,美國東部時間2日12時33分(北京時間3日1時33分),歐洲航太局的意大利宇航員盧卡·帕爾米塔諾和美航太局宇航員安德魯·摩根完成此次太空行走任務,用時6小時2分。

  “阿爾法磁譜儀2”2011年搭乘美國“奮進”號太空梭抵達空間站。這個項目由諾貝爾獎得主華人科學家丁肇中領導,中美等國科學家共同開發,旨在尋找宇宙中的暗物質、反物質並測量宇宙線。設計壽命3年的“阿爾法磁譜儀2”已運作超過8年。太空行走任務前,用于保持設備恒溫的4個冷卻泵只有1個能正常工作,因此需要修理升級。

  美航太局直播畫面顯示,帕爾米塔諾將長約1米、寬約0.8米的冷卻泵箱送向艙外,然後兩名宇航員進行了最具挑戰性的安裝工作,將“阿爾法磁譜儀2”上8根被切斷的不銹鋼管與新冷卻泵通過模鍛的方式連接起來。

  在此前的兩次太空行走中,二人移除了磁譜儀上的防碎片罩,並切斷了連接在制冷係統上的8根不銹鋼管。

  美航太局説,安裝完成後,地面飛控團隊啟動了係統,確認供電和數據傳輸正常。宇航員還超額完成了部分任務,在磁譜儀底側安裝了第一次出艙維修時揭掉的保溫層。

  當日的全部出艙任務比預計時間至少提前了1個小時完成。兩名宇航員還將進行一次太空行走,檢測制冷係統是否存在泄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0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