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讀一讀美眾院前議長這些排比句
2019-12-02 18:19: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 題:讀一讀美眾院前議長這些排比句

  新華社記者吳黎明 韓冰

  “2017年,巴爾的摩有89%的八年級學生無法通過數學考試,這不是中國的錯……”

  “我們國防機構的運作方式催生了德懷特·艾森豪威爾總統曾予以警告的那種‘軍工復合體’,這不是中國的錯……”

  “在華為努力成為世界領導者的11年中,老牌的美國電信公司官僚主義嚴重,盤根錯節,未能為5G制定一項全球戰略,這不是中國的錯……”

  ……

  這些排比句出自美國眾議院前議長紐特·金裏奇最近出版的《特朗普對陣中國:面對美國的頭號威脅》一書,原文比以上所列排比內容更廣。金裏奇是美國知名保守派人士,他的新書裏不乏對中國的一些偏見,但強調“不是中國的錯”的排比句卻頗有見地。美國一些人,尤其是那些傲慢偏激的政客,不妨認真讀一讀、想一想。

  金裏奇不吝筆墨,以排比句式呼吁不要向中國“甩鍋”,説明他已經注意到,如今美國一些人已習慣把“這是中國的錯”當成口頭禪。在他看來,動輒嫁禍中國犯了方向性錯誤,只會把美國引上積重難返的歧路。

  金裏奇不厭其煩,以排比句式一遍又一遍吶喊:美國這種或那種問題,“不是中國的錯”,而是美國自身的問題;美國要治好自己的病,必須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其良苦用心,字裏行間清晰可見。

  應該説,在反對向中國“甩鍋”這一點上,金裏奇的話難能可貴,他的這些排比句説得既有氣勢,也很有道理。

  道理在于,找對了方向。分析和解決“美國病”,當然應該立足于美國自身,而不是嫁禍中國。金裏奇列舉的例子中,一些選樣頗有代表性。比如,誰能想到像美國這樣頂尖科技強國,基礎教育的缺陷會那麼大?誰又能想到像美國這樣技術發達的國家,能為“護短”而“拉黑”5G技術領先的中國公司?立足美國真相來談“美國病”,這種態度值得肯定。

  道理在于,不人云亦云。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不少人把“甩鍋”發揮到新高度,所謂“中國工人搶了美國工人飯碗”“中國崛起是佔了美國便宜”“美國貿易逆差是中國造成的”等謬論此起彼伏。而金裏奇在美國一些人動輒把中國當作“替罪羊”之時,能保持清醒和獨立思考,頗為難得。

  道理在于,能反躬自省。金裏奇不留情面地指出,把中國當“替罪羊”是大錯特錯,而體制積弊、政策失誤等內因才是“美國病”的根由。這種自省精神,恰恰為當下美國社會所亟需。

  但願金裏奇的排比句能讓美國一些人有所領悟:應當理性、客觀看待自身問題和中美分歧,“甩鍋”給中國治不好“美國病”,制造衝突更是歧途,中美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華國際時評:讀一讀美眾院前議長這些排比句-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299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