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點野”的香港青年蔡展鵬勇闖大灣區
2019-12-02 17:5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12月2日電(記者楊淑馨)大學剛畢業,香港青年蔡展鵬就在廣州創立自己的廣告設計工作室。這個工作室命名為“有點野”,在粵語諧音中意味著“有實力”,反映了這位港青不循規蹈矩和勇于闖蕩的人生志向。

  優秀畢業生、青年創業者,蔡展鵬身上有許多標簽,他更喜歡稱自己是一個來自香港的基層青年。十五歲時,蔡展鵬就通過兼職打工實現經濟獨立。能吃苦、有夢想,是他中學時期的真實寫照。2013年,VR項目在香港還未流行,蔡展鵬通過追蹤國外熱點資訊,看到了這個領域廣袤的前景。他用了四個月的時間,拍攝了幾百張練習的照片,最後用成品拼接成香港匯基書院的VR全景地圖。

  那是蔡展鵬創業夢的伊始,不過,這顆種子並未在香港落地。當同齡的創業者向當地的基金會遞交創業申報書時,蔡展鵬將目光投向相鄰的廣州。“當時感覺廣州正在迅速地發展,未來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蔡展鵬説。憑借著這種直覺,中學畢業後的蔡展鵬來到了廣州,入讀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廣告學專業。

  大學一年級,蔡展鵬就憑借著VR項目的創業策劃獲得了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項目國家級一等獎。拿著用項目資金購買的新設備,蔡展鵬回到了香港,重新完善了原來的全景地圖,並將沙田循道衛理中學以及孔教學院大成何郭佩珍中學兩間學校也納入了拍攝計劃。蔡展鵬中學時期埋下的種子,因廣州的土壤得以繼續萌芽生長。

  廣州這個城市給予的機遇讓蔡展鵬對未來充滿信心,而在廣州結識的內地同學讓他與這座城市建立起了更多的情感聯繫。在校期間,蔡展鵬與內地同學組隊參與了各類廣告創意比賽,獲得了包括韓國釜山國際廣告節水晶獎等多項國際獎項。“我們身處不同的城市,擁有不同的優勢,在合作中可以産生更好的化學反應。”蔡展鵬説。

  參賽積累的經驗讓蔡展鵬距離創業的目標又近了一步,大三那一年,他在港澳臺僑大學生創新創業投資基金的支援下,組建了創業團隊的雛形。“廣州創業支援力度大,我們香港學生擁有與內地學生一樣的機會。”蔡展鵬説。畢業後,他正式成立了廣告設計工作室,工作室的成員大部分來自香港。

  踏出了創業的第一步,隨之而來的就是可能失敗的風險。如何找到客戶、如何盈利,都是走出校園後蔡展鵬必須面對的問題。“一開始只能接點小案子,沒有長期客戶。”創業初期,工作室發展並不順利。一邊是回到香港考公務員的低風險出路,另一邊是繼續實現這個冒險的夢想。“有點野”的蔡展鵬選擇了後者。

  “走到了這一步,為什麼還想著退路。”堅定了自己留在大灣區闖蕩的想法後,蔡展鵬更積極地參與各種商業活動,拓展自己的人脈。內地大學同學也主動聯繫他,為他介紹合作夥伴。工作室逐漸步入正軌,從小案子做到了大活動。

  今年5月,廣州市出臺行動計劃支援港澳青年來穗發展。對蔡展鵬來説,這無疑是一個機遇。“兩地的交流與聯繫會越來越緊密,大灣區各種政策正在落實,我們作為創業者要抓緊搭乘上第一班車。”他説。

  拓展工作室的規模、擴大品牌的影響力,這是創業剛滿一年的蔡展鵬的目標。同時,作為一名普通的香港年輕人,他也在創業的過程中通過自己的力量去推動粵港兩地的交流。

  今年年初,蔡展鵬的工作室承辦了“龍璽新腦”計劃,香港理工大學是活動的舉辦地之一。“香港學生對廣州充滿了好奇心,在分享會上我給他們介紹了廣州的本土文化和廣告界的狀況。”廣州對于臺下學生來説仍是一片未知天地,而蔡展鵬則用自己的筆墨幫他們描繪了一幅有色彩的圖景。

  在暨南大學科技園內,最晚熄燈的總是蔡展鵬的工作室。在這間面積不大的辦公室內,一個香港的年輕人正築起了一座堅實的“交流合作的橋梁”。由他負責籌辦的嶺南青年創意周10月下旬正式啟動,這場持續兩個月的活動聚合一批有想法、有創意的粵港澳年輕人,通過聯合業界的廣告公司幫助年輕人的夢想落地,也促進不同城市的文化交流與創意合作。

  “我自己是這麼走過來的,兩地的合作讓我獲得了很多。”蔡展鵬希望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去證明這個命題,而嶺南青年創意周是他的另一個嘗試。“如果我成功了,那麼大家會更加相信(交流與合作)這件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有點野”的香港青年蔡展鵬勇闖大灣區-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29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