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忙碌的病房,溫暖的紅絲帶
2019-12-01 14:54: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2月1日電(記者張宇琪)在天津市第二人民醫院感染二科,馬萍醫生和同事正為一位病人做腰椎穿刺,這項操作並不復雜,但相比其他科室,她們要更為謹慎。

  因為這位病人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血液是HIV病毒主要傳播途徑之一。

  兩位“白大褂”都戴著頭罩、口罩和橡膠手套,做完皮膚消毒工作後,熟練而小心地將尖銳的穿刺針插進病人的脊椎骨間隙中,抽取一定量的腦脊液。像這樣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親密”接觸,是感染二科醫護人員的工作日常。

  無數次與HIV病毒擦肩而過

  記者經過院方的允許後,換上了白色大褂、口罩,別上了紅絲帶,走進天津市第二人民醫院,跟著感染二科醫護工作人員,親歷他們診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過程。

  感染二科醫生馬萍做完腰椎穿刺後説,“腰穿(腰椎穿刺)幾乎我們每天都要做,有些病情通過普通的檢查手段無法確診,腰穿可以指導我們進一步的治療,但這也是我們發生職業暴露最多的時候。”

  盡管醫護人員每次操作都很謹慎,但職業暴露時不時會發生。

  宋靜剛參加工作不久,是科室裏最小的醫生,有一次她在給病人做腰椎穿刺時,病人無意間動了一下,剛扎入過病人身體的針不小心劃破了她的橡膠手套,扎進她指頭裏,刺痛和觸目的鮮血讓宋靜一下就懵了。

  “我當時心想自己感染了怎麼辦呀,我還沒有結婚生孩子呢。”宋靜回憶説。當時她趕緊服用了艾滋病的阻斷藥,阻斷藥需連續服用28天,副作用非常大,她接連出現了頭疼、嘔吐、腹瀉等症狀。

  “服藥的時候真的太難受了,而且心一直懸著,直到最後拿到檢測結果的時候這顆心才放下。”宋靜説。

  在感染二科,不少醫生都發生過職業暴露,但是沒有出現一例感染的案例。

  馬萍説,只要遵守規范操作流程,就能將感染的風險降到最低。

  冰冷的病房總在上演溫暖的故事

  HIV病毒雖然將整個病房都蒙上了悲傷的色彩,但在這裏,始終洋溢著希望,生命在這裏再出發。

  有一個小男孩,他的生母因吸毒早早離世了,其被一對善良的夫妻收養。但是誰曾想,小男孩患肺炎,在天津市兒童醫院查出HIV抗體呈陽性,一紙診斷,差點擊垮了整個家庭。

  馬萍還記得小男孩來接受治療的時候,整個人瘦瘦的,已經是個小學生了,看起來卻還像是幼兒園的小朋友。“做檢查的時候,他像個小貓一樣窩在病床上,打針的時候攥著小拳頭,看得人心裏不是滋味。”

  在科室接受了一段時間治療後回家,兩個月後來復診,小孩開開心心地跑到辦公室來找馬大夫,馬萍一看,“長胖了不少,像換了一個小孩子一樣。”父親也説,“孩子像個小大人一樣,很懂事。”

  “很多人來到感染二科,都是他們最無助、最恐懼的時候,醫生在這個時候要幫助他們。看到不少擔架抬進來的患者,病情好轉出院,燦爛地笑著回來復診,是作為醫生最有成就感的時候。”馬萍説。

  馬萍還記得一位小夥子,不小心感染艾滋病病毒,得知診斷結果的他,覺得天轟隆一聲塌了。他剛來住院時,不愛和人交流,還經常發呆,甚至曾想過要離開這個世界。

  醫生們經常和他坐下來聊天,讓他相信科學,告訴他這個病並沒有那麼可怕,只要醫生和他一起努力,他還可以回到社會像正常人一樣生活。

  最終在治療之後,他的病情穩定住了,免疫力也在逐漸恢復。“是醫生讓我獲得了重生。”他出院之後,自己創業經商,小有成就,還會給學校捐錢,真正成了對社會有用的人。

  馬萍説,在感染二科,在HIV病毒威脅著人的生命的病房,看到過人性最為不堪的一面,也被人們不屈于病魔、伴侶相愛與共、父母子女不離不棄的真情打動過。

  談“艾”色變?其實並沒有那麼可怕

  “社會對于艾滋病的理解還是太少。”馬萍嘆了一口氣。

  雖然知道艾滋病主要從血液、性接觸、母嬰三個途徑傳播,不少人還是談“艾”色變,拒絕與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接觸、握手、共同工作,周圍人的歧視和冷漠,有時比HIV病毒更具殺傷力。

  雖然目前沒有疫苗、藥物來預防和根治艾滋病,但是,“現在艾滋病正在發展成一種可控的慢性病,就像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用降壓藥控制高血壓一樣。艾滋病感染者堅持抗病毒治療,可以獲得預期的正常壽命,更不影響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馬萍説。

  曾有一對夫妻來到科室,小心翼翼地詢問馬萍,“我們能要一個寶寶嗎?”妻子是HIV病毒攜帶者,丈夫不是,但是他還是很愛自己的妻子,理解並支援她,同她一起與病魔做鬥爭,並希望達成她當媽媽的夢想。

  在馬萍和全科醫生的幫助下,採取有效的幹預方式,幫助這對夫妻實現了他們的夢想。感染二科近幾年來已經成功幫助近20對艾滋病患者夫妻生下健康寶寶。

  科室裏總是忙忙碌碌的,不斷有醫生護士們進進出出,或是拿著病歷本,或是拿著採血托盤……他們和普通的醫護工作者一樣,但也不太一樣,因為每個人的胸前,都有一枚紅絲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294806